你一年閱讀多少本書呢?據《經濟學人》公布的資料,台灣在2013年的人均出版書藉量榮登全世界第二名,與斯洛維尼亞並列亞軍的1831本;冠軍則是英國的2875本。

據圖表顯示,2013年的數據中台灣的「人均出版書籍量」意外的達到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英國。台灣的出版業也或許並非人人口中的「夕陽產業」;而統計數據上指的出版量是指種類,並非發行量或銷售量,所以和台灣民眾的閱讀量並沒有直接關聯。

有分析指出,台灣的出版量大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台灣是華文世界唯一擁有出版自由的國家,許多在中國容易遭到審查的題目會轉而經台灣書商出版。而去年至今尚未落幕的香港銅鑼灣書商「被失蹤」案件也造成香港出版界的風暴,許多較為敏感的議題都是不能觸碰的。

而台灣的閱讀風氣事實上並不興盛,根據誠品書店公布的2015年暢銷書榜,第一名竟是內頁一個字都沒有的「祕密花園」着色本,因「療愈」風氣和偶像劇的推波助瀾而風行一時。第二名和第三名則也都屬於「療傷系」的正能量著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