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或許灰暗又寒冷,但最新的科學研究顯示,無論是情緒還是大腦基本功能,我們應對冬季的能力都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好。

「寒流來襲」的圖片搜尋結果

許多人認為冬季會影響某些人,讓他們情緒低落、更容易陷入憂鬱,也就是所謂的「季節性情緒失調」(SAD)。季節性情緒失調根源於80年代的研究,算是相對較新的詞,但也深深影響著我們對冬季的看法。

不過,科學家已逐漸發現,這樣的看法也許並不正確。冬天或許灰暗又寒冷,但最新的科學研究顯示,無論是情緒還是大腦基本功能,我們應對冬季的能力都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好。

第一項研究規模相當大,受測者約為3.4萬名,而且受測者接受測試的時間分佈於各個季節,讓研究者得以觀察季節的影響。研究的結果則是,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人類在冬季比較容易陷入憂鬱。

研究者相信,早期的SAD研究有其缺陷,因為它們挑選的是自認冬季情緒低落的受測者,容易產生確認偏誤,或是選擇性地解讀證據以支持理論。此看法有其合理之處,畢竟,SAD的概念出現後,立刻抓住民眾的想像,更衍生出龐大的相關產業。

冬天影響認知  是被暗示的?

即使SAD的證據有限,一旦民眾接受這個說法,自然很容易認定冬季也會影響我們的認知能力。然而,新研究顯示,受測者的警覺性、情緒和褪黑素水準,大致上並不會隨季節變化,反應能力亦是如此。在情緒方面的提問上,確實有個問題的答案會有季節性差異,但受測者是在秋季之時情緒最低落。

大腦功能方面,受測者在接受記憶測試之時,大腦活動量是在春季最高、秋季最低。而在警覺測試時,大腦活動量則是在冬季最低、夏季最高;值得注意的是,受測者在冬季的警覺性和其他季節一樣好,因此,大腦活動量低,或許反而代表效率較高。

我們的預期會形塑我們體驗世界的方式;或許,一再聽見冬天會讓人沒有活力、心情低落這樣的說法,會讓我們在心情低落時,視之為冬季影響心情的證據,即使我們心情低落另有原因。冬天確實會為人類帶來許多挑戰,例如流感、在大雪天上班等,但這些新研究亦顯示,冬天並不會對大腦產生神秘的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