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沒有許多想永遠從腦子裡清除出去的記憶呢?你想不想改變那些不愉快的記憶、不再讓它們困擾你呢?你想不想創造出嶄新的、事實上從未發生過的回憶呢?

這聽像是科幻小說的情節,近日一部在美國首映的紀錄片中,科學家已經找到了實現上述幻想的方法,並且能做到的還不止這些。

美國公共廣播公司(PBS)的“NOVA”系列科普節目近日推出一部《Memory Hackers記憶駭客》的紀錄片,介紹了對記憶展開的最前沿研究,以及我們可能用來操縱記憶的方式。

「memory hackers nova」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人類歷史上的大部分時間裡,記憶都被看做是一台錄音機,忠實地記錄訊息,並完好無損地將訊息‘重播’出來。 但現在研究人員發現,記憶其實是很容易變化的,總是處在記錄和重新記錄的過程中,不僅受到自己的影響,也會受到其他人的影響。我們已經發現了一種能夠解釋、甚至控制記憶的機制。

「memory hackers nova」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這部紀錄片中,記錄對象之一JakeHausler,一名12歲的男孩。他能夠記住8歲以來發生的每一點細枝末節。 傑克是目前被診斷出患有“超強自傳體記憶”的最年輕的患者。在自己過去的經歷中,他很難判斷出哪些是無關緊要的經歷,哪些則是重要的。

遺忘大概是大腦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André Fenton說道,他是一名頂尖的神經科學家,目前正在研究一種能消除痛苦回憶的技術,對於人類的記憶來說,我們所了解的部分不過是冰山的一角而已。

紀錄片中還採訪了倫敦南岸大學的Julia Shaw,她研發了一套系統,能夠向人腦中植入假冒的記憶,並成功讓受試者相信,自己曾犯下過某種罪行(而他們實際上並沒有)。這一研究可能會讓司法系統遇到一些麻煩。

該紀錄片的製片人還和臨床心理學家Merel Kindt有過一番談話。Kindt發現,某些藥物可以用來消除一些記憶帶來的負面聯想,並利用這種方法“治癒”了病人對蜘蛛的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