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空氣染越來越嚴重,中國霧霾一波接着一波衝擊台灣,天空霧茫茫的一片,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飆高,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屢屢達到「紫爆」,對你我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危害。

PM2.5 指的是大氣中的細懸浮顆粒物,它的直徑僅有 2.5 微米,比人體頭髮直徑的 1/28 還小,幾乎隱形在空氣之中,小到足以穿透呼吸系統,並負載重金屬、戴奧辛以及病菌等,直接到人體肺臟支氣管,甚至可穿透肺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着血液循環全身,對全身器官皆有影響。

「霧霾 台灣」的圖片搜尋結果

PM2.5 對呼吸道影響大

PM2.5對呼吸道的影響重大,主要癥狀有咳嗽、呼吸困難,吸入後刺激肺部,會影響肺部換氣、使得肺功能下降,還會促發氣喘、氣喘惡化、誘發慢性發炎,導致抵抗力變差,容易感染,增加呼吸疾病住院率及死亡率。美國環保署估計在施行PM2.5的標準後,每年約可新增加七千萬人的保護、降低呼吸困難、氣喘惡化的病例,孩童、老年人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案例可明顯下降。

以國內而言,近年來空污的增加可能是造成國人呼吸道過敏、氣喘比例增加的原因之一;有研究指出,PM2.5還可能對腦部有影響,PM2.5可能透過對微小血管的破壞,導致中風或失智的風險增加,甚至直接造成神經性退化疾病,出現阿茲海默症的前期病理變化;而針對孕婦來講,有研究顯示,PM2.5甚至會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下降,體重不足會增加病變以及死亡風險。

七大死因與空污密切相關

台灣十大死因中,有七大死因和空氣污染密切相關。WHO(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室內與室外空氣污染會對呼吸道造成危害,包含急性呼吸道感染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且與心血管疾病及癌症亦具有強烈相關性。近年來也有研究慢慢發現PM2.5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嫌疑犯之一,不抽菸卻罹患肺癌的人越來越多,台灣女性罹患肺癌者有高達九成不吸菸,男性也有四成的病人沒有吸菸,PM2.5對健康的危害已超乎過去的認知。

五大自我保護方法防空污

奇美醫學中心家醫科主治醫師謝依儒表示,如何預防PM2.5日益重要,主要自我保護方式有幾種:

1.減少PM2.5產生行為(不要露天燃燒、戒菸、減少燃燒金紙、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種植花草樹木、減少使用油性有機溶劑等)

2.保持室內清潔(減少開窗、燒香的乾凈處理等)

3.空氣品質不良時避免出門(尤其是高危險族群者)

4.使用口罩;

5.使用空氣清凈機,才能減少對我們的健康危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