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 在加州槍擊案後,要求蘋果公司提供涉案搶手 iPhone 中的個人資訊,事實上政府部門的要求遠比提供一支手機的資訊要多,據 Tim Cook 透露,政府部門要求蘋果公司在 iPhone 提供系統後門,FBI 希望蘋果公司重新開放一個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以便於執法部門繞過系統安全體系,植入資料抓取軟體,但此類軟體讓手機處於危險的狀態,可能被其他人遠端鎖定。

Tim Cook 認為一旦在智慧型手機中加入了系統後門,就像打開了潘朵拉的魔盒,因為抓取資訊的軟體很可能會因為各種不同的目的而被啟動,所以蘋果拒絕了 FBI 的要求。在數位時代,密碼仍然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安全系統,保護使用者的個人資訊,甚至是唯一有效的方式,一旦解密的軟體被廣泛應用,這一資訊保護方式的效果將蕩然無存。

FBI 的要求是出於槍擊案的調查,為了更快地追捕罪犯,但該行為本身有可能會帶來負面影響,甚至是開了一項危險的先例。政府部門有可能因此要求蘋果公司建立監控體系,攔截使用者的資訊、健康、財務、位置等資料。

這已經不是蘋果公司第一次強硬地拒絕政府部門要求提供使用者資訊的要求,在 2015 10 月蘋果公司拒絕了一名法官的要求,拒絕提供已加密的使用者資訊,蘋果公司也表態從未與任何政府部門和機構合作,蘋果的產品不存在系統後門。

讓蘋果和司法部鬥法的iPhone手機,為加州聖伯納汀諾縣政府所擁有,而該縣政府已付費卻從未安裝的一項功能,原本可讓聯邦調查局(FBI)輕易迅速為此手機解鎖,俾以調查造成14人喪生的聖伯納汀諾恐怖攻擊事件。

這個「行動裝置管理」(mobile device management,簡稱MDM)軟體早已安裝,聖伯納汀諾縣官員即可為該手機遙控解鎖,而不至於引發數位隱私權和國家安全的法庭爭戰。而且這項服務每支電話每月只要付4美元。

不幸的是,唯一知道這支手機解鎖密碼的聖伯納汀諾縣公共衛生局檢查員,正是已被擊斃的槍手法魯克。同時,法魯克這支公家發給的手機,也沒有觸控辨識功能(Touch ID),這表示FBI無法使用法魯克的指紋來解鎖。FBI是在槍擊事件後在一輛車中發現這支手機。受伊斯蘭國激勵的法魯克和妻子,在這次攻擊行動中殺害14人,射傷22人。

MDM軟體可讓FBI繞過時間延遲安全功能,和連續十次嘗試解鎖不成功,所有資料即遭刪除的功能,進入該支機。換言之,FBI可利用MDM軟體,迅速並重複測試不同數字組合,也就是採用所謂的暴力破解法(brute force attack)。

聖伯納汀納縣政府發言人沃特表示,縣政府與MDM技術提供者MobileIron簽有合約,但縣政府的所有檢查員都未安裝此軟體。他說,縣政府對此事未訂定政策,由各部門自行做決定。

MobileIron證實,這支手機若安裝MDM軟體,即可解鎖。但沃特辯稱,即使該手機安裝此遙控管理技術,法魯克仍可能手動刪除。

因聯邦法院下令蘋果協助聯邦調查局(FBI),解鎖聖伯納汀諾恐怖攻擊槍手法魯克的手機,被蘋果堅拒,為蘋果打此官司的律師歐森(Ted Olson21日表示,聯邦法院的行動可能危及全球數百萬人的穩私,而毀掉iPhone

歐森在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節目「本周」表示,蘋果一向與聯邦當局合作,但是必須「在重建密碼、改變iPhone上畫下底線」。

在歐森發表這席談話的兩天前,聯邦當局提出措辭嚴厲的訴訟文件,聲稱蘋果似乎關心市場策略甚於國家安全。在35頁訴狀中,司法部律師質疑蘋果抵制聯邦地方法院法官皮姆命令的動機。

歐森形容此訴訟是「有關隱私權和公民自由極為重要的辯論」,並表示,蘋果關心的是保護iPhone用戶隱私的問題。他指出,法官這個命令如同潘朵拉盒子,可能用來脅迫蘋果為其他許多案子解鎖。他說:「政府要求蘋果做的事將再無限制。」他並指出,此命令可能幫助外國政府取得iPhone中的資料。

蘋果和其支持者說,這個爭議不在於一支手機內的不明內容,而在於政府試圖藉此創下先例,迫使各公司駭入用戶的裝置內。他們警告,此舉可能為地方、州級和聯邦檢察官廣開門戶,瓦解消費者,尤其是海外市場,對蘋果產品的信心。

蘋果支持者並擔心,對聯調局的要求棄守,最終將幫了犯罪駭客和集權政府的大忙,因為他們可能使用解鎖軟體,追蹤政治異議分子和人權活躍人士的祕密通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