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聯準會 (Fed) 上週末公布的數據,中國、日本等全球國家央行將存放在 Fed 的現金大增一倍,呼應他們這段時間拋售美國公債,來取得流動性以支撐自身貨幣。而這樣的現象,也正對美國債市及利率走向造成影響。

Fed 公佈統計,截至本月 17 日為止的一週,全球國家央行利用 Fed 提供的國外附賣回協議計畫 (RRP) 存放的隔夜資金,由一年前的 1297.8 億美元激增至 2466.5 億美元,因 Fed 提供的利率高於部分主流貨幣市場利率。

另據富國銀行證券 (Wells Fargo Securities) 統計,包括央行的外國官方機構,去年 12 月共拋售 481 億美元長期美國公債,創單月最大減幅。

分析師們指出,國外央行大砍美債,也使得首級公債交易商庫存飆高,並造成近幾個月美國貨幣市場利率攀升。《路透社》報導,截至本月 10 日為止的一週,華爾街 22 家首級美國公債交易商持有的美債庫存達 1135 億美元,創 2013 10 月以來新高。

《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師及交易員報導,近期美國 1 月期公債利率攀漲,很可能部分歸咎於 Fed 提供的國外附賣回機制被大量使用。由於外國官方機構將部分美元儲備自美國公債撤出、轉入 Fed 的隔夜存款工具,使得美債價格下跌、殖利率攀升。

負責操作 RRP 的紐約聯邦儲備銀行 (New York Fed) 執行副總裁波特 (Simon Potter) 週一證實,Fed 提供給國外央行的附賣回機制使用率增加,除了因為存放資金規模的限制解除、民間提供給國外央行的美債似乎減少,以及部分國家央行希望保留夠多的美元流動性緩衝工具。

《彭博社》今年 1 月底便曾報導,Fed 去年 12 月為了確保升息效果擴散至美國經濟體,意外獲得國外央行的「協助」。因為 Fed 為了讓利率保持在一定水準之上,每日借貸數十億美元資金,而筆生意正被國外央行的需求把持,而非美國的貨幣市場共同基金。

由於 Fed 不會公布國外 RRP 的每日利率,因此巴克萊(Barclays)貨幣市場分析師 Joseph Abate 表示,他們希望知道該機制的利率如何決定,以判斷美國公債需求如何受此影響。

Fed 提供國內的附賣回協議,讓金融機構能暫時將現金存放在央行,以交換利率報酬及美國公債作為擔保品;而 Fed 提供的國外附賣回協議,帳戶持有者的美元被轉入一隔夜存款機制,利息參考相應的市場上美國公債附賣回利率。

瑞信(Credit Suisse)研究員 Zoltan Pozsar 指出,Fed 的國外附賣回協議利率持續上升,使得國外央行有更大誘因將資金存放於此。他認為 Fed 若能提供更多相關資訊,將對市場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