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表示,中國在吉布地(Republic of Djibouti)建設保障設施的基礎工程建設已經啟動。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25日表示,中國與吉布地經過友好協商,就中國在吉布地建設保障設施一事上達成一致。

他說,該設施將主要用於中國軍隊執行亞丁灣和索馬里海域護航、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的休整補給保障。

「Republic of Djibouti」的圖片搜尋結果

吳謙指出,「目前,相關設施的基礎工程建設已經啟動,中方已派遣部分人員開展相關工作。」

這將是中國在非洲大陸最繁忙航道修建的首個軍事基地。

據報導,中國將斥資5.9億美元用於新建港口設施,該工程的興建方是中國招商局國際有限公司。

該設施是斥資約124億美元對吉布地海運設施進行升級改造的一部分。中國多家企業為升級改造工作提供了資金。

吉布地位於非洲東北部亞丁灣西岸,扼守紅海和蘇伊士運河入口,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美國和法國在吉布地都設有自己的軍事基地。歐洲以及其它地區國家的海軍曾將吉布地作為打擊索馬里海盜的基地。

最近,吉布地總統蓋萊表示,「中國政府已決定進入這個地區」,同其國家一樣,「他們有權捍衛自己的利益」。

蓋萊表示,「我們希望效仿新加坡」。

吉布地扼守狹窄的曼德海峽,這個世界航運最繁忙的海峽通往紅海和地中海,將非洲和阿拉伯分隔開。

吉布地人口不足90萬,該國經濟嚴重依賴外國政府為在該國駐軍注入的資金。外國軍艦會在吉布地停靠並進行補給。

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落實改革強軍戰略,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島礁主權爭議問題上越來越採取強勢姿態,中國海軍也在潛艇和航母方面投入大筆資金。

隨著中國使其在印度洋取得立足點的行動具體化,它繼續在印度洋沿岸尋找其他基地。

中國的舉動對印度有直接意義,印度將密切監視中國海軍在孟加拉灣和印度洋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