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芬蘭是歐洲病夫」已成為芬蘭的官方說法?芬蘭財長史杜普就曾這麼哀怨地形容自己的國家。

BBC報導,芬蘭2015年的經濟雖然避免連續第四年衰退,但預估成長率掛零,比2007年底全球金融危機前縮減7%,而其他歐元區國家大多數已恢復到危機前的水準,連當年被紓困的愛爾蘭都有強勁表現。

芬蘭淪為歐洲病夫,要怪已故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史杜普2014年擔任總理時曾說:「賈伯斯搶走了我們的工作(Steve Jobs took our jobs.)。」他的意思是蘋果的產品對芬蘭的兩大產業帶來嚴峻挑戰。一是芬蘭的重要傳統產業林業,特別是造紙業,另外就是手機製造業。

赫爾辛基的「芬蘭經濟研究所」(ETLA)指出:「紙媒被網路媒體取代,造成印刷用紙需求減少。」雖然這不能全怪蘋果,但蘋果是此一發展的要角。

曾為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的Nokia因未能及時跟上智慧型手機潮流,也被蘋果的iPhone和其他手機打敗。巧的是,Nokia19世紀是以造紙起家。

Nokia雖然只是一家公司,但對經濟規模很小的芬蘭卻是無比巨大。ETLA報告指出:「芬蘭GDP下滑,有三分之一是諾基亞直接貢獻;諾基亞裁員,占了芬蘭20082014年間就業減少總量的五分之一。」

除了賈伯斯,芬蘭還要怪鄰國俄國。最近俄國經濟受到油價大跌和西方制裁影響一蹶不振,加上俄國對歐盟採取貿易報復,禁止進口部分歐盟商品,也衝擊到芬蘭。

芬蘭經濟的其他問題就不能怪外國人,包括人口老化和競爭力下滑。測量競爭力的一項指標是單位勞工成本,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機造成生產力下滑後,芬蘭在2007年到2014年間薪資依然漲了25%

芬蘭政府正在進行企業、福利和就業改革,以降低勞工成本。由於芬蘭採用歐元,無法藉由貨幣貶值來提升競爭力,只能靠降低企業成本的措施,稱為「內部貶值」(internal devalu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