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科技巨頭 Google或是眾家汽車大廠,無不看準自駕車潛藏的巨大商機,認為這將成為未來人類生活的基本配備。然而,媒體《CNBC》引據美國汽車協會 (AAA) 最新的調查顯示,竟有 75% 的民眾害怕搭乘自駕車。

Google 自駕車。 (圖:AFP)

這份調查係針對全美 1800 18 歲以上的駕駛人進行訪問。雖然結果或不如車廠預期,但這並非代表人們全然討厭這項新科技。調查指出, 61% 的受訪民眾希望能使用部分自駕車的功能,例如車道偏離警示、自動停車等。

外,若進一步分析擔憂自駕車安全性的民眾,其中超過 8 成係養育嬰孩的民眾,也有 69% 的年輕族群擁有同感。而女性又較男性更為擔憂自駕車的安全性,兩者比例分別為 81% 67%

儘管如此,業界與分析師們仍相當樂觀看待這項科技前景。根據研調公司Juniper Research 的預估,到2025年時,將有 2000 萬輛自駕車在路上奔馳,市場接受度將在 2021 年時大幅提升。

不過,日產(Nissan)汽車執行長 Carlos Ghosn 卻相當懷疑,認為在相關法律規範尚未完備下,是否有辦法在2020年前生產出售自駕車。此外,Ghosn指出,這項科技目前仍處於原型階段。

此外,處於自駕車科技領先地位的 Google ,日前在加州山景城 (Mountain View) 進行道路測試時也傳出意外。根據 Google 的聲明指出,事故肇因於自駕車為閃避障礙物而變換車道,誤判情勢因而不慎撞上後方駛來的巴士,「零肇事」紀錄因此破功。

當時自駕車與車上測試人員均認為,巴士會減速或讓Google自駕車先行。事後 Google也修正軟體判斷,未來面對巴士等不易讓道的大型車輛有更佳的處理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