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匯入資金量一天比一天大,昨天(3/4)新台幣匯率盤中一度升值近4角,突破32.900的價位。昨日央行提前於盤中進場調節,尾盤再出重手壓下約2.5角的幅度,終場收33.101元,升值7.8分,創逾二個月新高價。

值得注意的是,新台幣不僅本周五個交易日都走升,累計升幅金額高達3.91角,成交量也有逐日放大的跡象。昨日進口商逢低吃進出口商拋售的美元部位,使得台北與元太兩大外匯經紀公司交易量也擴大到17.95億美元,大於日均量10億美元。

對於這波熱錢匯入的目的?央行外匯局副局長龔新光表示,央行希望外資匯入,要按規定投入股市,不希望熱錢來炒匯,但這波外資來台,應該也與看好台股有關,台灣本益比低、現金殖利率高,吸引外資進駐。此外,龔新光昨日也再度強調,央行有能力維持市場合理平順的交割。

根據金管會資料,215日以來,外資幾乎天天淨匯入,2月淨匯入14.75億美元,扭轉連續三個月淨匯出,且3月統計至2日,短短兩日外資匯入金額並高達5.57億美元。

由於央行始終不希望新台幣匯率過度波動,因此面對近期的新台幣強勢的升值態勢,央行近期不僅盤中即進場調節,也發動大型進口商、壽險及軍款等進場買匯,尾盤再將作價幅度從過去2角左右,擴大到2.5角至3角。三管齊下維持新台幣匯率的穩定。

「升值壓力短期不會解除」外匯交易員表示,由於國際金融動盪,Fed短期內不至升息,且國際間越來越多國家實施負利率,相較之下,台灣不僅還有正利率,台股現金殖利率還高達4%5%,相對安全,預估短期內外資將持續匯入,新台幣會面臨不小的升值壓力。

匯銀主管認為,下周可能天天上演央行與外資對決的「33元保衛戰」。匯市交易員指出,匯價波動讓出口商拚命賣、進口商拚命買。對於本周新台幣升勢凌厲,累計升值3.91角,升幅1.18%。預期在3月底央行理監事會議召開前,新台幣偏升格局未變,盤中都有機會搶到32元以下價位,「投資美元的買點到了」。

央行昨公布,2月底我國外匯存底為4288.16億美元,月增28.38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匯銀交易室主管也表示,如短期內國際間沒有特殊大事發生,應不至於升破32.8元,預估下周實質交易價格將位在32.833元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