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日婦女節即將到來,你知道哪個國家對職業婦女最友善嗎?台灣就業環境的性別差異又是如何?

經濟學人公布了「玻璃天花板指數」,結合了教育、勞動參與、薪資、育兒成本、生育權、女性經理人的就業數據等等,利用10個指標加權平均。研究顯示,爸爸有休育嬰假的地方,媽媽比較會重返勞動市場,女性就業較高,男女的薪資差距也比較小。

榜單並沒有太新鮮,不出所料地,北歐國家又佔了前幾名,冰島第一,其後市挪威、瑞典和芬蘭,這些國家,男女展現相當的勞動力。例如芬蘭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比男性還高,49%的女生大學畢業,男生只有35%,挪威的男女薪資差距只有6.3%,遠低於OECD平均的15.5%。匈牙利最低,只有3.8%

冰島董事會席次有44%是女性,挪威和冰島在政治上有女性保障名額,瑞典是女性政治參與極高的國家之一,地方議會有44%是女性

OECD國家中,職業婦女地位最低的是日本、韓國和土耳其。這三國的男女勞參率差距最高,女性擔任高階主管的比例也最低,只有一成。

雖然匈牙利的企業女性董事只有11%,議會裡只有1成,但是有71週(約一年半)的全薪育嬰假,和相對低的托兒費用。

亞洲的日本、韓國,男性的教育程度依舊比女性高,在工作場合長官也多是男性,當然薪資差距也大,養小孩的系統,主要是得利於老齡化的長輩撐腰,其他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至於台灣,雖然沒有在調查名單中。根據內政部所做的統計來看,15歲以上女性具大專以上教育程度的比例為45%,比男性高出5.7個百分點。女性勞動參與力也持續提升中。

但是薪資還是存在近2成的落差,女性平均月薪43709元,男性則達52653元,大約是男性工作者的83%

育齡婦女的總生育率1.2人,雖然比過去幾年略有回升,但是要讓大家勇敢生小孩,需要更健全的生育補助和托育措施,更需要社會及職場更友善、公平的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