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代競爭非常激烈,要求人們必須具備的專業能力或工作素質也愈來愈高,現代人因而累積了許多工作壓力。

但我們可以掌控的事,就只有「當下」、「這裡」、「自己」而己。因此,煩惱無法改變的過去,或是對無法預知的未來感到不安,都無濟於事。把握6個不被壓力擊垮的思考方式、和減壓的觀念。好好整頓內心,挺身面對明天的挑戰!

觀念1凡事只看好的一面,就會有好事發生

這個社會是一體兩面的,有好的一面、自然也有不好的一面。如果完全不知道有壞的一面,可能純粹無知。但更重要的是,即使知道有不好的一面,我們還是可以選擇專注於好的那面,同時思考怎麼做才能讓它變得更好。

對事物不同的看法或觀點,會讓我們的心情產生很大變化。舉例來說,「下雨」是一種自然現象,但看在有些人的眼裡會認為:「走路要撐傘,很麻煩!」有人則認為:「說不定可以看到彩虹耶!」如此一想,這一天的心情就會產生很大的變化。

凡是只要都看到好的一面,就會有好事發生的。如果凡事都抱持著悲觀想法,就只會變得越來越不順遂而已,同時也會一昧地累積壓力。

觀念2能改變的只有「當下」、「這裡」、「自己」

「昨天發生的事情,就算再去煩惱也已經於事無補了。」我們可以掌控的事,就只有「當下」、「這裡」、「自己」而已。

如果想要改變未來,那就要看「現在」的「自己」是在「這裡」做了哪些事情,老是悶悶不樂地煩惱一些無法改變的事情,只會徒增壓力,對自己一點好處也沒有。

觀念3不拘泥、不執著、不偏頗

通常人只要稍嘗成功的滋味,很容易被自己的看法或做法所侷限。一旦如此,不但無法集思廣益,也無法繼續成長。因此,一面思考「這樣做好嗎?」、一面試著傾聽他人不同的意見,有其必要。

對於自己所欠缺的能力或智慧,找尋有能力或智慧的人協助我們即可。職業棒球的總教練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們自己未必有很好的守備或打擊能力,但卻懂得知人善用、運用能力好的選手。商場上也是同樣的道理。

總之,千萬別專斷獨行,認為只有自己才可以做得到,或是只有一種成功模式。

觀念4成功時看著窗外,失敗時對著鏡子

獲得成功的時候要看窗外,找出為你帶來成功的主要因素(如果找不到具體的人物或事件,那麼就歸功於運氣);遇到結果很糟糕的時候,就要對著鏡子自我反省,思考自己所要負的責任(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只是運氣不好)。

反之,如果你在事業一帆風順的時候,看著鏡子露出洋洋自得的笑容,而在遇到失敗挫折時則望著窗外,責怪都是別人的錯,那麼肯定沒有人願意跟隨你。

觀念5竭盡全力,不找借口推託

不少人都會為了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感到心煩,這只是讓自己累積更多的壓力而已。

「不知道明天會不會下雨?」「不知道這次人事異動,會被調到哪個部門?」「不知道今年的年終獎金有多少?」諸如此類的事情就算再怎麼擔心,也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

相反地,就是要「竭盡全力去做那些自己可以掌控的事。」如果擔心明天會下雨,隨身攜帶一把摺疊傘不就行了;與其擔心自己的職位異動,或可以領多少的年終獎金,還不如盡心儘力做好自己眼前的工作。

只要能夠養成這種習慣,就不會被壓力給擊垮,同時還能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眼前的工作。如此一來,相信成果也能逐漸展現。

觀念6擁有可以幫助自己度過難關的名言

大家是否也曾有過類似的經驗?在人生中曾因為幾句至理名言而得到了拯救,讓心情變得輕鬆許多。

不妨把讓自己深受感動的句子,抄下來或背下來。好比說「GoodGreat的敵人」這句名言,平常若能多記幾句,遇到挫折時不但可以幫助自己度過難關,也能為自己加油打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