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學專家說亞洲正經歷著近年來影響最為深遠的一次人口變化。到 2050 年,這一地區 65 歲以上的人口預計將從 3 億成長到約 10 面對人口的急劇老齡化,亞洲各國政府正尋找對策,涉及到的政策範圍廣泛,包括醫療保健、退休年齡以及養老金計劃。

在泰國曼谷一家公立醫院的住院病房裡,年老的病人們躺在病床上等待辦理住院手續和接受治療。這一幕已經成為醫院中習以為常的景象,這一景像也凸顯了隨著人口不斷老化泰國所面臨的醫療和社會層面的挑戰。

「亞洲老年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泰國 6700 萬人口中,有超過 10% 65 歲以上的老齡人口。世界銀行預測,到 2040 年,泰國 65 歲以上的人口將達 1700 萬,超過國家總人口的四分之一。

國有智庫“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威莫斯瑞(Porametee Vimolsiri)表示,泰國的人口老齡化問題是一項急需應對的政策挑戰。與其它西方國家相比,泰國人口老齡化的速度非常快。儘管與那些已經經歷過老齡人口問題的國家有相似之處,但​​在泰國我們將看到一場非常迅速的改變,在泰國還沒有成為高收入國家的這段時期,人口老齡化是個​​非常大的問題。

中國也受到人口老齡化加劇的困擾,日本的報告也顯示約有30%的人口已經超過60歲。香港、台灣、韓國和新加坡也面臨著類似的趨勢。

世界銀行前任經濟學家,現任“泰國發展研究機構”研究主任的吉麗達保皮奇徹表示,對很多國家來說,人口老齡化帶來的後果之一就是勞動力數量急劇減少。所以在東亞的很多國家,隨著人口年齡增長,勞動力數量在下降。我們預計從2010年到2040年,泰國的勞動力人口將下降超過10%。在韓國這一數字將下降超過15%。所以1564歲的這一群體的人口數量將減少。

國際助老會東亞和太平洋區主管愛德華多克萊恩表示,人口變化將對這一地區的各國社會產生深遠影響。 這一人口上的變化將急劇地改變我們的社會形態。這或許是人類歷史上最劇烈的一次人口變化。從宏觀經濟、居民家庭、個體行為以及教育制度的多個角度來看,這次的人口變化對社會和經濟規劃者們都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聯合國有關越南的一項研究發現,截至2030年,越南的養老基金將被消耗殆盡。

在中國,政府的政策是讓90%的老齡人口在家養老,讓7%的老齡人口在社區養老,讓其餘下的3%在養老院養老。

吉里達表示,政策上的改變需要包括穩步提升生育率、增加女性勞動力的參與、延長老齡勞動者的工作年限、允許更多的外來移民進入本國勞動力市場以及經濟體制重建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而菲律賓、印度、柬埔寨和寮國的人口結構相對年輕,才剛開始它們的人口年齡結構轉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