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神秘的人工元素 參與太陽系的形成。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標誌 46 億年前太陽系誕生的一塊隕石中,觀察到一種神秘的放射性 元素鋦(curium)

據英國《每日快報》報導,因為是一種自然界中不存在的稀有元素 ,只能透過人工方法如核反應或實驗室內得到,所以這一發現讓科學家感到驚訝。

該研究負責人François Tissot解釋:「 鋦是一個難以捉摸的元素,是已知最重的元素。因為它的所有同位素都是 放射性 的,並且其衰減週期非常短,所以它不會在自然狀態下存在。

報導說,35年來,學者們一直爭論太陽系的早期階段是否存在鋦,該研究結束了這項學術爭議。而現在科學家們可以根據隕石中發現的鋦更準確地計算行星產生的時間。

另一研究者、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 )的地球物理學家Nicolas Dauphas補充說:「 宇宙化學家認為,如果鋦可能在早期太陽系中存在,那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因為他們可以使用這種放射性元素作為計時器,來計算隕石和行星的相對年齡。」

Dauphas  認為,這種神秘的元素可能是在恆星產生過程中形成。他補充說:「這個發現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因為它表明,隨著連續幾代恆星的死亡,並且向星系內放射出所形成的元素,其中可能包括鋦元素。但是以前的研究卻不這樣認為。」

「curium」的圖片搜尋結果

鋦元素是1944 7 月美國加州的一組科學家首先發現的放射性元素,地球上不會天然產生。為了紀念居里夫人(Marie Curie)對放射學的貢獻,科學界用她的名字為鋦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