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新技術,可藉由細菌將發電廠、煉鋼廠、垃圾焚化爐等工廠排放的有害廢氣轉換成可燃燒的油類,現已在中國試行成功,研究人員正計劃進行更大規模的試驗,以確定這種技術可運用在工廠中。

這項技術利用細菌將氫氣、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所混合的合成氣(syngas)轉換成乙酸,再透過基因改造的酵母將其轉換成可當燃料的油。

如果人們能大規模使用廢氣製造低碳、低成本的液態燃料,那將是在對抗全球暖化上取得大幅進展。

研究人員自去年9月起開始在上海郊外進行小規模試行,目前已經成功完成。他們正在興建一座規模有20倍大的展示工廠,以進行半商業化的試驗,並檢視這套系統能否在較大規模的工廠中有效運作。

MIT研究人員斯特凡諾普洛斯(Gregory Stephanopoulos)說:「在實驗室中進行12公升的試驗是一回事,但在展示工廠中擴大規模至1,000公升,甚至20,000公升,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對於大眾運輸而言,液態燃料非常重要,但目前只能從石油提煉,而使用這種石化燃料的車輛衍生全球四分之一的碳排放,導致氣候變遷。雖然生物燃料是個替代方案,但目前的生物燃料會耗用糧食,造成物價上漲。

斯特凡諾普洛斯表示,歐洲現在已有幾千家沼氣發電工廠,像這樣燃燒沼氣來發電很浪費,成本很高。他認為,最好還是用氣體來生產燃油,以取代汽油或柴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