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自己更有創造力呢?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的研究揭示一個很簡單的方法,那就是想像自己創意十足,這樣就能增加自己的創造力。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將96名主修不同專業的大學生分為3組,第1組被要求把自己想像成「古怪的詩人」(典型的創意專家);第2組被要求把自己想像成「死板的圖書館管理員」(帶有成見的庸俗之人);而第3組則為控制組,不先設想自己是哪一類的人。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並不相信圖書館管理員真的很死板和沒有創意,但因為大學生通常都這麼認為,所以就借用這種刻板模式來做實驗。3組大學生接著被要求進行一項心理測驗,盡可能地說出10種常見物品的用途,以評估其創造力的水平。

結果發現,第1組、亦即想像自己是創意專家的人,想到最多物品的用途,得分最高;第2組、亦即想像自己缺乏創意的人,得分最低;而控制組的評分則介於這兩者之間。這項研究表明,如果想像自己是個典型的創意專家,就能改善自己在創意思考方面的表現;相反,如果想像自己是個死板的人,會減弱自己的創造力。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網上期刊《PLOS ONE》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