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閱讀小說可以提高社交能力。而閱讀那些能將讀者帶入書中人物生活或心理活動的小說,對提高該能力尤為有效。因為讀這些書,可以鍛鍊大腦中掌管同情心和想象力的部分。

「閱讀小說」的圖片搜尋結果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項已發表在「社會認知與情感神經科學」(Social Cognitive & Affective Neuroscience)期刊網站上的研究報告指出,閱讀有關個人或群體人物活動的小說節選,可以增強名為「預設網路」(default network)的腦部神經系統的活躍程度。

研究人員表示,這一神經系統在人們想象假定情況(例如在過去或未來會發生的事)或猜測他人的想法時,將變得活躍。然而,閱讀那些沒有人物活動,僅僅和地點相關的小說則不會產生同樣效果。

研究發現,閱讀小說對社交能力的提高,取決於讀者對書中人物心理活動的關注。那些描述了引人入勝的情感生活、社交行為和心裡活動的小說,可以觸發預設網路的神經變化,進而促進社交能力的提高。

該研究的調查對象包括1926歲的10名男性和16名女性;參與者在進行核磁共振(MRI)腦部掃描的同時閱讀了52段從書籍、雜誌和其他地方摘來的小說節選。研究人員稱,閱讀有關人物的小說節選大大提高了被調查者的預設網路神經活動,而閱讀有關實物的小說觸發的則是大腦另一個區域的神經活動。這表明人腦對小說的反應取決於小說的內容。

研究表明,那些經常閱讀小說的調查對象,腦部預設網絡的神經活動明顯較強。這幫助他們在社交認識能力檢測中獲得更高分數。

但過去的研究也發現,那些患有自閉症,精神分裂症或其他可以阻礙社交能力的病症的人群,腦部的預設網路也會因此損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