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醫療研究人員最近發現一種對抗乳癌的新方法,把兩種目前用來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Lapatinib(拉帕替尼)和Herceptin(赫賽汀)混合治療,可以有效消除腫瘤,最快在11天內可令病人體內的腫瘤消失。療效也令研究人員吃驚,對患者不失為是個好消息。

據英國《衛報》報導,英國資助的這項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第10屆「歐洲乳癌會議」(European Breast Cancer Conference)上公布。這項新療法是由曼徹斯特大學(Manchester University)和英國癌症研究所(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研究發現。

研究人員對257名患HER2型陽性乳癌的婦女作試驗治療,其中66人同時用兩種乳癌藥物LapatinibHerceptin治療。研究人員原本是希望病人的腫瘤在手術前縮小,經過11日療程後,發現以兩種藥物治療的病人,原本大小約3厘米的腫瘤完全消失。

對新療法反應,有87%病人的腫瘤停止產生更多癌細胞,令癌細胞數目下降。11%患者的腫瘤消失,另外17%病人的腫瘤明顯縮小至直徑少於5毫米。而那些只用一種藥物Herceptin治療的病人,僅3%有反應。

HER2型乳腺癌是比較難以治療的癌症,治癒後往往容易復發。目前對HER2型乳腺癌都是先手術切除,然後再用化療及使用Herceptin以防腫瘤復發。

英國每年約有53,000名婦女被診斷為浸潤性乳腺癌,其中有10%至15%是HER2型乳腺癌。而每年約有11,500婦女死於乳腺癌。

根據英國癌症研究,目前有效的治療,病患往往要經歷34個月後才完全有反應。研究人員說,最新的治療方法在11日內就有反應,這是非常令人驚喜的,從來未見過乳癌病人對一種治療方法出現這麼迅速的反應。

這項研究成果令醫生和研究人員大為鼓舞,為世界各地千千萬萬乳癌病人帶來喜訊。參與研究的曼徹斯特大學癌症外科醫生奈傑爾邦德雷德(Nigel Bundred)非常興奮地說:「實體腫瘤在11天之內消失是聞所未聞,這些都是令人難以置信的結果。」

英國癌症研究所朱迪思布利斯教授(Judith Bliss)說,新的治療方法令部分病患反應極佳,療效令人鼓舞。從她們成功的醫療實驗後,患者雖仍要接受手術以確定腫瘤細胞不再存在,但她們至少不再需要化療,可望免除患者接受化療後所導致長期的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