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系統在圍棋人機大戰中三連勝,也再次引發人工智慧是否會超越人類智慧的討論。

美國未來學家庫茲韋爾(Ray Kurzweil)的「奇點」(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理論,是常被引用、影響較大的一種觀點。該論點認為,技術的加速發展會導致一個「失控效應」,人工智慧將超越人類智能的潛力和控制,迅速改變人類文明。

「Ray Kurzweil」的圖片搜尋結果

「奇點」源自天文物理學,黑洞的核心是個奇點,恆星上頭所有的物質都縮進了這個體積無限小的點,環繞在奇點周邊的就是物質無從逃脫的空間,其邊界稱為「事件視界」。任何物體一旦進入事件視界之內,就永遠無法離開這個區域。

庫茲韋爾號稱精準預測過去25年中人工智慧各里程碑的出現,他預測奇點於2045年到來。一些人工智慧專家認為,即使人工智慧將超越人類智慧,未來出現的不會是智慧機器人的入侵,而更可能是人類與技術的融合。

人們最熟悉的,莫過於科幻作家阿西莫夫 Isaac Asimov 設計的「機器人三定律」,即每一個機器人在出廠時就注入三個定律以防它們失控:機器人不能傷害人類、必須服從人類、它們須保護自己。後來還加入了第零定律: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整體,不得因不作為使人類整體受到傷害。

「isaac asimov robot」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於能自我思考的人工智慧,科學家目前還沒有充分考慮過。美國理論物理學家、超弦理論奠基者加來道雄(Michio Kaku)表示,人工智慧的重點目前還在由人或程式遙控的機器上,「沒有人,它們就是一堆無用的垃圾」。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大陸機器人專家王樹國說,十年之內,人工智慧將走進千家萬戶,滿足人類個性化的需求。機器人大致分為工業機器人和智慧機器人,後者等同於人工智慧。智慧機器人在外部環境發生變化時,具備邏輯判斷能力,但無法像人類一樣去思考。王樹國認為,人機圍棋大戰展示谷歌人工智慧的研究水準,背後是一盤大棋,市場潛力巨大。人工智慧將廣泛應用於家庭生活、醫療救助、教育娛樂等諸多領域。

對於機器人是否會控制或消滅人類的疑問,王樹國認為,這還很遙遠,因為目前的人工智慧水準相對較低,等到生物計算機出現後,也就是真正活的機器人,才需要考慮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