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總統普亭14日下令從敘利亞局部撤軍,希望此舉有助敘利亞政府與敘利亞反抗軍同日開始的日內瓦和平會談,早日結束15日進入第六年,至少25萬人喪生,百萬人民流離失所的內戰。這次日內瓦和議是多年來最可望結束這場內戰的倡議。

俄羅斯總統14日普亭宣布從敘利亞撤軍,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稱,莫斯科從今以後進入「政治模式」,即「停止敵對行為的模式」。(歐新社)

普亭14日與俄國外長及國防部長舉行電視會議,表示俄國從去年9月開始的空襲及部隊進駐已協助敘利亞阿塞德政權扭轉其在內戰中的劣勢,為和議創造了條件。

白宮表示,普亭宣布此事後數小時,歐巴馬和普亭通了電話,討論俄國的無預警撤軍和日內瓦和議啟動等新發展。

聯合國長期斡旋無果之後,支持阿塞德與支持反抗軍的美國共同撮合敘利亞內戰各造227日開始停火,這次停火雖然間或有人違反,但效果已算甚佳,而且如歐巴馬所說,「導至暴力情況銳減」,促成內戰各造願意走上談判桌。

普亭表示,俄國局部撤軍,是給內戰各方一個「好兆頭」,協助提高互信,為和議推一把。

主持和議的聯合國特使德米斯杜拉表示,會談最關鍵的議題是政治過渡,就是各方談論已久而一直無解的阿塞德去留。會談賭注很高:「僅有的B計畫是重返戰爭,而且是比目前更糟的戰爭。」

關於和議主題,他說:「真正的議題,一切議題之母,是什麼呢?政治過渡。」所謂政治過渡,就是各方談論已久而一直無解的阿塞德去留。

敘利亞外長莫亞倫表示,聯合國如果尋求在過渡階段罷黜阿塞德,那就免談。他並且拒絕國際與反抗軍所提,敘利亞應在18個月內舉行總統選舉的要求。

阿塞德自有計算,他在俄國支持下強勢宣布下月選舉,只在政府軍控制的地區舉行,而且選戰14日就起跑,首都大馬士革街頭掛滿他的政權批准的數百候選人的海報。14日開始的和議是「代理會談」,政府和反抗軍代表不照面,而是分別會晤德米斯杜拉,後者拿了會晤結果,在兩邊之間奔走。

14日先談的是政府代表,15日輪到在野代表,16日是德米斯杜拉團隊內部會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