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 Company 網站專欄作者Belle Beth Cooper,在過去一年裡,達成了兩個「聽起來輕鬆簡單,但堅持執行一年卻是無比困難」的目標:

l  每天晚上花五分鐘的時間練習法語,現在他能夠順暢的聽說讀寫法文。

l  每個晚上為自己空下一段時間閱讀,而在過去這些年中,他已經看了很多不同類型的書籍。

他一直都在思考,該用什麼方法才能把對自己的期許,變成每天執行的好習慣,而去年的成功,讓他發現只要把握4個關鍵行為,就能改變生活模式、建立好習慣。他在Fast Company寫道:

1. 把大目標拆分成「小習慣」,逐步培養

幾年前,我曾幫自已定下每週唸完一本書的目標,但是卻完全沒做到。不死心的我,又幫自己訂了好多個目標,最終還是以失敗收場。

經過好幾次的實驗,我發現問題出在我訂的目標太難了。現在,當我希望培養自己每天運動30分鐘的習慣,我會先從每天5分鐘開始做起。任何習慣的養成,一開始不能太苛求自己一下子達標,但必需要日復一日的堅持執行。從可以做到每日5分鐘健走後,再逐漸拉長時間,變成10分鐘、15分鐘…最終就能養成每天運動30分鐘的習慣了!

2. 培養習慣,每一次選擇一樣就夠了!

除了目標別太困難,也千萬別貪多。以往我幫自己定目標時,總是一次設太多目標,但根據研究顯示,人類腦袋根本不可能同時專注過多方向!所以,等到新的習慣建立後,再開始培養另一個新的習慣,才是比較容易達成的做法。

3. 把新的習慣接續在舊習慣之後執行

讓自己建立好習慣的方法中,有一種習慣養成的方法是我最喜歡使用的:把想要培養的新習慣,接續在自己日常生活習慣的後頭完成。比如說,你希望培養每日睡前使用牙線剔牙的習慣,而對一般人來說,睡前刷牙是不需大腦特別提醒、自己就會主動做的事情。如果我們把這兩個習慣結合在一起執行,每天都重複一樣的事情,久而久之,就會習慣在刷牙後使用牙線。

4. 用「關聯物」提醒自己去完成 

我在學習法文時,用過一個有效的方式讓我能每天堅持背法文單字。我下載了學習法文的APP,每當用手機時,就會提醒自己要記得去開啟那個APP,花短短的時間來學習法文。暢銷作家Malcolm Gladwell曾說,這是透過一個「引爆點」促發自己主動去完成這件事,運用關聯物來提醒自己完成目標。

我在2016年初幫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希望今年能多練習鋼琴,因此我將鋼琴搬到常會經過的區域,透過視覺來「誘發」我彈鋼琴。

曾經時代雜誌擔任編輯的James Clear發表過一個理論,他認為習慣養成,是透過日常生活不斷重複形成「慣例」,但要養成慣例,需要透過模式化來培養:先尋找一個關聯物來「提醒」自己記得執行新習慣,每天重複執行讓他變成「慣例」,逐漸在生活中體會到這份習慣帶給的好處,也就是回饋,就會自然養成習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