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天一樣24小時,他卻能夠完成這麼多事情?還能做得這麼好?」如果你也曾羨慕過別人的超高效率,或是苦惱於自己三分鐘熱度的工作專注力,不妨偷學幾招Fast Company》雜誌整理出的高效工作者好習慣,看看能否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1.保留早晨給自己

相信許多工作者早上一起床,就會面臨成堆的電子郵件和電話爭奪注意力。面對這種情形,你要做的事情是放下電話和電腦,在急著回應來自四面八方的他人需求之前,優先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考量自己的需求。

也許你無法像星巴克(Starbucks)執行長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一樣,每天早上保留一小時給自己,但你至少可以花個15分鐘,思考自己今天要完成的任務,作為一整天的開始。

2.善用80/20法則

幾乎所有高效工作者都深諳「80 / 20法則」,明白80%的工作產出,主要來自於20%的工作投入,而選擇把時間和精力投注到這20%的任務上。

要善用80 / 20法則,你可以先找出一天工作中,耗費大量時間卻無法貢獻產能的任務,減少其占比,同時將資源分配給「高報酬率」的工作。

3.用筆記代替腦袋瓜

維京集團(Virgin)創辦人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曾在自傳中表示,他最重要的資產,是他每天用來記錄生活的筆記本。

因為對大腦來說,當你把成山成堆的代辦事項或會議時間寫下來、記錄下來的那一刻,就等於將這些事情從腦袋中清空。而騰出來的空間資源,將有助於你專注在手邊的工作上,有效提高生產力。

4.先做最難的事

先苦後甘的人生道理大家都懂,但這個老方法其實也可以運用在工作上。美國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曾說過,「如果你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是生吃一隻青蛙,接下來就會過得比較順利,因為那可能是一天中最糟糕的事。」

意思是說,當你下意識想逃避最具挑戰性、或是最不想做的事情時,反而應該優先執行。因為你愈是拖延,你愈不可能在戰鬥力遞減的狀態下完成它。

5.一次只做一件事

當死線逼近,你一定恨不得自己是八爪章魚,可以一次執行一堆任務。但《Brain Rules》的作者約翰梅迪納(John Medina)提醒,一次多工可能讓你在切換不同任務時,無意間浪費了大腦資源,而降低工作效率。

比較好的作法,是一次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好好把它完成,再進攻下一個代辦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