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圍棋排名世界第 2 的,不是人,是 AlphaGo 人工智慧系統。在完成與南韓棋王李世乭的對戰後,AlphaGo 的排名在世界職業圍棋排名網站(Go Ratings)晉升到第 2 名。

15 日,AlphaGo 人工智慧系統挑戰李世乭的 5 盤競賽終於落幕,結果由 AlphaGo 41 取得最終勝利。第 4 盤賽後,AlphaGo 排名即空降世界第 4 名(要有敗績才會進入該排名統計),第 5 盤完賽後更是晉升到世界第 2 名。而被 AlphaGo 擊敗的李世乭排名仍停留在世界第 5 名。

0316-alphaGo rating

韓國棋院更在賽後授予 AlphaGo「名譽九段棋士」的最高榮譽。九段,是職業棋手中的最高段位,名譽九段更是韓國棋院史上首張名譽段位證書。該棋院發言人表示:「從未有人或機器能獲封為名譽職業棋士,多數只是獲頒授名譽業餘棋士證書。」

AlphaGo 是由 Google 旗下子公司 DeepMind 所開發的人工智慧系統,利用深度學習和蒙地卡羅樹狀搜尋演算法,學習圍棋,並在對弈中判斷當前局面、決定下一步的策略函數。而與李世乭對戰的 AlphaGo,是分散式版 AlphaGo,擁有 1,202 個中央處理器和 176 個圖形處理器。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頻頻放話想挑戰 AlphaGo,並說他有信心能比李世乭下得好,此外他已看出 AlphaGo 下棋缺點,像是在複雜局面上會盡量尋求簡明下法,證明它是非常害怕像劫爭等複雜對抗局面。但 DeepMind 執行長 Demis Hassabis 在賽後記者會上說道,團隊尚未決定 AlphaGo 是否接受其他人類棋手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