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避險需求大增,使日圓一反前幾年的跌勢,邁入2016 年日圓兌美元走升近 6%,但日圓到底有沒有被低估?

過去衡量一國幣值的實際價值,有《經濟學人》1986 年編製的大麥克指數,以及瑞銀(UBS)計算某個地區的勞工需要耗費多少工時才能買得起大麥克或是 iPhone。現在《日經新聞》想出用迪士尼樂園的票價,告訴人們日圓是否被低估!

「tokyo disneyland」的圖片搜尋結果

東京迪士尼營運商東方株式會社( Oriental Land )宣布,自 4 1 日起一日遊全票票價由 6,900 日圓上漲到 7,400 日圓,一口氣調升超過 7% ,也是東京迪士尼連續三年調漲票價。 針對東京迪士尼這幾年不斷漲價的消息,還有網友留言感嘆:大人小孩都愛的魔法王國票價越來越不親民、離民眾距離越來越遠了,不過《日經新聞》認為,如果從幣值來看,這樣的評斷對東京迪士尼似乎有失公允。

《日經新聞》指出,以 3 4 日的匯率來算 ( 按彭博社的數據當日約為 1 美元兌 113.74 日圓),佛羅里達州的迪士尼世界的一日遊門票為 105.44 美金,折合約為 11,939 日圓,位於加州的迪士尼樂園的票價是 96 美金,約為 10,915 日圓。

巴黎的迪士尼門票要價73歐元,相當於9,125日圓。香港迪士尼則是539港幣,約7,912日圓,而6月即將開幕的上海迪士尼平日也要370人民幣,折合約8,742 日圓。《日經新聞》直言,就算漲價過後,東京迪士尼的票價仍然是所有迪士尼樂園中最便宜的。

《日經新聞》依照大麥克指數的原理,編纂迪士尼指數( Disneyland Index ),假設全球迪士尼樂園都提供相似的遊樂設施與服務,換算過後各地的迪士尼門票價值應該也要位於相近的水平,《日經新聞》卻發現以迪士尼指數來看, 1 美元應相當於 70.18 日圓,意味著現在日圓被低估 38% 。而日經的迪士尼指數並沒有與大麥克指數差距太大, 1 月的大麥克指數顯示日圓被低估 3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