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16日(台北時間17日凌晨二時)結束政策會議後宣布基準利率不調整,維持在現行的0.25% - 0.5%之間。

這項決定符合絕大多數分析家預期。聯準會官員認為,美國經濟表現穩健,但國際金融市場仍動盪,雖年內再度升息勢在必行,仍決定本次不升息。

儘管其他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成長減緩,一般認為在控制物價通膨與就業情況持續改善的大前提下,聯準會今年仍將升息。華爾街普遍認為,六月的聯準會決策會議宣布升息的可能性高於四月。

通膨展望是本次聯準會政策會議的討論焦點。聯準會理事布瑞納德上周表示,不應該將美國勞動市場與消費力的復甦視為理所當然:「基於海外需求減弱,藉由穩健調整政策走向來保護國內的成果,非常重要。」

然而,聯準會副主席費雪上周以國內物價在過去一年上漲1.7%為例,認為已接近年通膨率2%的目標,聯準會應該未雨綢繆:「我們正目睹通膨率逐漸上升的第一個跡象。」

聯準會兩名高官對物價走向的評估南轅北轍,凝聚共識成為主席葉倫的重大挑戰。歐洲央行將基準利率降至零,中國與日本央行仍持續貨幣寬鬆政策,在在讓聯準會決定是否升息時必須審慎考慮。

紐約投資策略機構Cornerstone Macro分析師裴瑞爾表示:「聯準會委員會議認可美國的經濟並未出現減緩跡象,金融市場也已經穩定,最佳行動方案是保留升息的可能性,留待未來幾次會議決定。」

聯準會下次政策會議將於四月與六月舉行,華爾街及投資人預期六月最有可能升息。觀察重點在於聯準會評估美國經濟成長展望時如何描述「風險平衡」(balance of risks),如果達到平衡,最快將於四月升息。如果是「接近平衡」(nearly balanced),暗示市場在未來幾個月內升息。

 

美國2月核心消費者物價增幅比預期大,製造業生產連兩月擴增,新屋開工數更升抵去年9月來最高,可能為聯準會(Fed)今年緩步升息鋪路。

 

勞工部16日說,2月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1月下滑0.2%,與經濟學家預期相符,能源價格比1月下跌6%是主因。2CPI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升高1%剔除食品與能源項目,2月核心CPI月比攀升0.3%,增幅與1月相同。與去年同月相比,核心CPI升高2.3%,年增率為20125月來最大,也高於1月的2.2%

 

路透訪調經濟學家原先預估核心CPI月比升高0.2%、年比升高2.2%

 

值得注意的是,核心CPI數據反映租金、飯店住宿費、服飾、醫療保健、汽車和教育等領域物價普遍上揚。服飾價格2月漲1.6%,是七年來最大漲幅。美銀經濟學家安納喬說:「跡象顯示通膨壓力開始蓄積…通膨展望正在改善。一、兩年後,Fed的目標可望達成。」經濟學家認為,隨著通膨蠢動、勞動市場持續好轉,Fed可能在6月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