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老化,退休金成了各國政府的一大負擔!花旗警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國,退休金缺口高達78兆美元。

CNBC報導,花旗退休金和保險專家表示,全球社福系統、國家養老金、私營部門退休金、個人退休金帳戶都有資金短缺的問題,需要刪減才能運作。報告指出,OECD20個成員國,包括歐洲國家如英德法、及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等,短缺的國家養老金高達78兆美元。其中尤以擁有龐大公共退休金制度的歐洲國家,問題最大。花旗表示,德法義英西葡的公共退休金債務約為GDP300%

不僅如此,英美私人企業也未能提撥足夠款項,資金出現缺口。醫療發達,民眾壽命延長,導致退休人口和工作年齡人口比重扭曲,增加政府負擔。不少國家逐步拉高退休年限,減輕負荷。

負利率將使退休基金更難獲利,無法保障人民的退休生活CNBC 去年31日報導,高盛稱,負殖利率將引發新的問題,退休基金和保險公司很難達成保障報酬。報告稱保險公司多假設未來利率為正,並高於現值,萬一低殖利率或負殖利率持續,保障報酬產品很難賺錢。此外,銀行獲利若因負利率受創,銀行可能會因此減少放款,結果不但未能刺激經濟,反而有害復甦。不僅如此,負利率也會容易引發資產泡沫,科技股和高股息股風險尤高,因為這些個股估值都相當驚人。

外電2015年報導,歐洲央行(ECB)20146月推出負存款利率政策、並於同年9月調整為-0.2%ECB的量化寬鬆(QE)讓保險公司、退休基金等債券投資機構更難提供必要的報酬給受益人。歐元區債券平均殖利率目前僅剩0.5%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Wolfgang Munchau之前指出,利率在低檔的時間停留得越久、潛在風險就會隨之升高。德國央行的研究顯示,在平均報酬率僅有1-2%的假設前提下,85家德國壽險公司當中有32家可能會在2023年以前宣告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