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若再有美國總統候選人指控中國進行不公平貿易,不妨想想經濟學家的論點:勞動力成本經生產力調整後,在中國製造產品其實僅比在美國製造便宜4%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研究指出,美國製造業仍稱冠全球。即使美元自2014年來不斷走強,美國製造業仍受益於全球最強勁的生產效率、彈性的勞動市場、廉價的能源與巨大的內需市場。

牛津經濟研究院分析師達柯與李奧納多指出,即使強勢美元與頁岩油產業縮減投資影響甚鉅。

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每名勞工的產量在2003年至2016年間成長40%,高於德國的25%與英國的30%。即使印度與中國生產力均成長一倍,美國的生產力仍高出80%90%。強勁的生產力壓低了美國的單位勞動成本,亦即薪資相對於勞工產出的水平。

分析師指出:「由於中國薪資成長幅度遠超過生產力成長,人民幣也持續走強,如今中國的單位勞動成本僅較美國低4%

美國政界近來常對中國提出批評,以川普為首的共和黨參選人責難中國透過操縱匯率與單邊貿易政策,讓美國中產階級萎縮。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提出反駁,表示美中關係不會因選舉結果而有所改變。

若下次再面臨同樣的批評,這份報告倒是能為李克強提供絕佳的反擊論點。不過,整體美國經濟的生產力成長近幾年顯現疲態,部分原因在於受到蓬勃發展但缺乏效率的健康照護部門拖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