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或一週結束之時,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得做,也就是自省。沒有這短短的暫停時間,我們的道德和靈性成長必定會中斷。我們該如何獲取這種內在的清明和自知呢?最常見的方式之一,就是向自己提問。

我們每天都該問問自己底下這7個問題:

1. 有哪些事我做得很不錯?

用最容易回答的正面問題開始。跨出正確的第一步,再慢慢開始自我批評,原因在於,自願又誠實地自我批評,可說是最為困難的任務之一。

2. 有哪些事我可以做得更好?

找出那些你立刻就能想到的事。你是否有在工作時犯錯,而且所有人都有注意到?你是不是連續四天起得太晚?是否一整週都在和家人爭執,卻發現自己是錯的?分析你犯下的錯誤,才能開始接受它們,這也代表你朝改進跨出了一大步。

3. 為何這些事如此困難?

了解並接受你的行為之後,下一步就是找出改進的方法。我們得找出犯錯的原因,才能探究問題的根源並解決它們。

4. 我是否有朝人生目標更靠近一些?

這個問題是為了提醒我們,不管多麼細微,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其重要之處。有時,只要稍加思索,就能發現成果。

5. 哪兩件事情給我非常愉快的經驗?

找出為何你會產生如此感覺,是自省時非常重要的一環。事實上,你產生某種感覺的原因,也許比事情本身更能讓你了解自己。

6. 什麼事最讓我覺得浪費時間?

找出那些你覺得非常無聊、不斷拖延的事。單只是知道自己喜歡和不喜歡哪些事,都有助未來的成功。

7. 什麼事讓我覺得心滿意足?

問自己這個問題時,試著將焦點放在能給你長久滿足、而不是一時快樂的事。一時的快樂就像是大量攝取糖份帶來的興奮感,不到幾小時之後就會消失,讓你的情緒轉而走低。必須先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才能開始尋找充實人生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