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究人員說,中國森林在遭到幾十年的砍伐之後,開始出現復甦,但是透過大量進口木材,森林退化的問題可能已經轉移到其它國家。

這份發表在《科學進展》上的研究說,從20002010年,大約1.2%的中國疆域出現植被淨增長。大約1.6%的中國疆域,或將近61,000平方英里的土地出現植被顯著增加,而14,400平方英里土地出現植被喪失。

美國密西根州大學研究者3月18日說,中國森林在遭到幾十年的砍伐之後,開始重現勃勃生機,但是通過大量進口木材,森林退化的問題可能已經轉移到其他國家。(RAPHAEL ALVES/AFP/Getty Images)

在此期間,中國沒有砍伐自己的樹木製造出口產品,而是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原木進口國之一,潛在增加了海外的森林砍伐。

研究共同作者之一、密西根州立大學教授劉建國說,在艱鉅的環境挑戰下,中國的森林出現復甦,這是令人鼓舞的。由於樹木可以吸收改變氣候的二氧化碳,保護森林減少了全球暖化。健康的森林也能夠保護水土資源,因此它們在中國的命運具有全球影響。

根據美國NASA的圖像和官方數據,研究者斷定,北京當局透過禁止某些地區的伐木,或打擊非法砍伐從而讓森林再生的計劃有了一點效果。但是為了滿足中國的木材需求,馬達加斯加、越南和印尼出現森林減少,潛在增加了氣候改變,損害了生物多樣性。

劉建國告訴路透社,出口木材的國家在遭遇森林砍伐。劉建國還說,進口到中國的木材很大一部分被用來為美歐等開發國家製造家具。科學家們需要做進一步研究來確定,砍伐森林將如何影響生活在全世界森林裡的人們的土地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