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據上來看,國民收入成長幅度遲緩的狀況,不光困擾著中產階級,財富甚巨的有錢人也一樣。

2008 年金融海嘯以前的水準相比,美國前1% 富人的收入已大不如前。經濟發展轉向著實重傷所有人民的財富。雖然金字塔頂端富人已經支配著大部份的財富,然而,這些收入增加的速度仍然沒有過往快速。

根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Emmanuel Saez 與巴黎經濟學院教授 Thomas Piketty 的稅務數據分析,美國金字塔頂端1%富人2014年平均收入為126萬美元,已比2007年的156萬美元下滑19.1%。社會上其餘90%民眾的平均年收入也從2007年的3.7017萬美元,下滑至2014年的3.3068萬美元。

2015年夏季以來的證券市場動盪,也讓富人的身家縮水不少。富人與中產階級的財富之所以有那麼大的差距,是因為富人最大的財富來源就是資本利得與企業獲利。

曼哈頓管理學院資深人員Scott Winship 表示,金融海嘯影響所及不只中產階級,金字塔頂端富人也受到不小的影響。金融海嘯讓中產階級與金字塔頂端富人的財富水準都退回到好幾年以前。有錢人中的有錢人,金字塔頂端0.01%的富人2014 年收入更是萎縮27.4%,剩2900萬美元。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 資深人員 Gary Burtless 說,金融海嘯來襲時,富人的收入遭受重創,然而,當時各界都忙於重建自己的產業,因此並無特別發現富人財富減損狀況。將要舉行的美國總統選舉,又再次讓富人的財富議題浮上檯面。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 就有打擊貧富不均的競選理念,並且聲稱幾乎所有的財富都被富人賺走了。

不過,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Emmanuel Saez與巴黎經濟學院教授Thomas Piketty最新的分析報告顯示,2009年至2014年間,全球 1% 富人僅賺走58%的財富,而非所有財富。如同先前提到,富人的收入主要依靠資本利得,因此2009年至2012年全球股市猛力反彈,讓富人的財富激增。當時,富人的收入的確佔全球收入 91% 之多。

雖然如此,富人的收入還是比不上從前。2000年時,全球1%富人的平均年收入為139萬美元,90% 的中產階級平均年收入為3.7654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