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智慧型窗戶,只要按一下開關,就能瞬間調整透明度,即使沒有窗簾,也能兼顧保護隱私與採光的需求。

有別於其它依賴電氣化學反應、製造成本較高的智慧型窗戶,哈佛大學這項技術係採用物理反應,因此能以較簡單、成本較低的方式生產商業化的可調整窗戶。

此窗戶使用一片普通的玻璃或塑膠,包裹在兩層透明的彈性體之中,這些彈性體上佈滿了微小而不影響透光的銀納米線( silver nanowire )。

「harvard smart window」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使用者按下開關,使窗戶通電時,這些位於玻璃兩側的銀納米線便會朝向對方伸長,導致彈性體受到擠壓並產生扭曲,進而使光線散射,此時完全透明的窗戶便會呈現毛玻璃般的霧狀。這整個過程耗時不到 1 秒鐘。

smart-window-spd

此外,只要改變通電的電壓,就能輕易地調整窗戶的透光度。由於這是物理反應,所以整個過程是可逆的,窗戶可以由透明變不透明,當然也可以由不透明變回透明。

研究人員表示,相較於依賴化學反應的智慧型窗戶,這項技術比較能應用在較大型的建築項目。他們目前正致力於研究更薄的彈性體,這樣的彈性體所需電壓較小,比較適合使用標準的電力供應。

哈佛大學相關部門正就這項技術申請專利,以及應用在玻璃製造業的相關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