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是一個古樸而繁華的城市,以巧克力和啤酒聞名,但如今也變成聖戰士招兵買馬的沃土。巴黎恐怖攻擊案唯一倖存的嫌犯阿布岱斯蘭,最近就是在布魯塞爾莫倫比克區落網。

比利時當局坦承,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仍繼續在比國招兵買馬。依人口比例計算,西歐國家中,比利時人赴敘利亞參戰的人數最多。專家說,自2012年以來,近500名男女離開比利時,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同一時期,超過100名比利時人從IS地盤返國,許多人立即被捕,但沒有人知道有多少漏網之魚。

比利時官方阻止不了當地民眾被「伊斯蘭國」招募前往IS占領區,也許更擔心這些聖戰士會回到歐洲,發動巴黎恐攻式的攻擊行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幾周走訪布魯塞爾穆斯林移民聚集、被視為激進聖戰士意識型態溫床的莫倫比克區(Molenbeek)。

一名化名為阿里的受訪者說,他的兩個兄弟是比利時的伊斯蘭激進組織成員,兩人前往敘利亞後一人戰死,另一人回國後遭監禁。阿里認為,歧視和「缺乏機會」,導致很多年輕人認為自己無法被社會接受,這種被比利時社會邊緣化的感受,正好被伊斯蘭極端組織的利用,加入聖戰士行列。

他說:「比利時排斥外來的孩子和年輕人,他們會說『他們是外來者,為什麼我們應該給他們工作?』他們仇視我們,他們說我們沒用,因此當聖戰士遊說這些年輕人前往敘利亞時,年輕人會想『好啊,我們到那裡,會是有用的人』。」阿里認為,比利時當局為了擺脫這些年輕人,於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們離開。

但布魯塞爾的「去激進化中心」創辦人戴米說,不能把他們關起來,不准他們離開,不過可以給他們一個未來,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價值,他們就不會想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