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後天免疫不全病毒(HIV)是醫學界的惡夢,自病情擴大幾十年以來,都還找不出能完全治癒病患的方式,只得以雞尾酒療法或服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antiretroviral therapy)減緩病情發作,並藉此延長病患壽命。日前,一研究團隊用基因編輯技術成功的將 HIV-1 的去氧核糖核酸(DNA)從人類的免疫細胞上移除,並防止病毒進行進一步的複製與再感染。

來自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利用 CRISPR/Cas9 基因編輯技術,將人體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的 T 細胞上的 HIV-1 病毒移除,讓它沒有辦法再進一步的感染其他健康細胞。而所謂的 CRISPR/Cas9 技術,就是科學家利用嚮導 RNAguide RNA)更動細胞 DNA 中被瞄準的部位。

早前,此團隊就已成功將 HIV-1 DNA 從人體免疫細胞上移除,最近一期的研究更顯示,清除過後的細胞,就不會再被 HIV 病毒感染。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 Kamel Khalili 博士表示,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可幫助病患控制 HIV 的感染病情,但只要病患忘記或者是停止服用此藥物,病毒就會自行開始複製,導致病情再度惡化。

Khalili 認為這個發現對於不同階段的發展上來說,都非常的重要。他表示:「這完全地展現了我們從有著 CD4 受體的輔助 T 細胞上,移除 HIV 病毒的這項基因編輯技術是有效的,且透過帶給這個病毒基因組的突變,也能讓此病毒不再進行複製。此外,這也表示利用這項技術,能保護其他細胞不再受感染,這項技術不僅安全,也不會帶來任何毒性的作用。」

雖然,目前這個成功的案例僅是在從愛滋病患體內取出 T 細胞上做實驗,也還沒有進行過真正的人體試驗,但 Khalili 認為,這項技術要處理的是醫學界中非常重要的問題,其實驗結果也相當的成功,而他們之後也應該會朝人體實驗的方向繼續發展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