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作為國際主要航道之一的巴拿馬運河擴建工程,將在2016626日舉行竣工通航儀式。巴拿馬當局正式向70個國家元首及政府領導人發出正式邀請,並同時包括海峽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與蔡英文。目前雙方都表示已經收到,但皆尚未答覆。

BBC中文網報導,巴拿馬外交部也在當地時間23日下午1時的儀式上,副外長路易斯‧因卡皮耶(Luis Miguel Hincapié)向70個外交機構代表致送正式邀請函。中華民國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證實,大使館已經收到致「中華民國新當選總統蔡英文博士」的邀請。

劉德立大使對蔡英文是否將出席運河擴建儀式的提問表示,由於剛收到正式邀請函,該決定應該由台北總統府答覆。但他指出中華民國與巴拿馬建交超過一世紀,民選總統應邀出席是合理的推測。

但是,雖然巴拿馬並非中國的邦交國。巴拿馬外交部一位發言人莫妮卡·德萊昂人(Monica de Leon)仍表示,習近平主席會受到邀請。

據外媒了解,中國代表代表王衛華與中華民國大使館政務參事張俊彬,同時都出席了23日的該儀式,但分批接受邀請函。由於巴拿馬是並未和中國建交,因此巴拿馬外交部並未公布中國代表與因卡皮耶副部長的合影。

巴拿馬是中華民國在拉丁美洲與加勒比地區12個建交國中,舉足輕重的外交據點,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巴拿馬自1996年起,互設具有凖外交功能的貿易發展辦事處,巴拿馬並在北京、上海與香港設有辦事處。

據巴拿馬運河數據,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用戶國,僅次於美國,巴拿馬為中國大陸在拉丁美洲第八大貿易伙伴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