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學家研發出一項新技術,可將特殊的奈米材料塗裝在衣料上,這樣的衣料只要用自然或人造光線照射幾分鐘,就能達到洗衣服般的潔淨效果。如果該技術將來能夠商業化的話,或許洗衣機會成為歷史名詞。

這種由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研發出的低成本方法,可以有效地將金屬奈米結構塗裝在衣料上,這些奈米結構具有吸收可見光的良好能力,一旦置於光線中,就會使衣料上的有機物質降解,進而達到清潔的效果。

該校研究人員解釋說,此奈米結構在光線照射時,會吸收能量並產生「熱電子」(hot electron),這些「熱電子」隨後會釋放大量能量,使奈米結構得以降解有機物質。

為了製造能用光「清洗」的衣料,研究人員將衣料浸在不同的溶液中,以便使這種奈米結構在衣料上生成,其過程耗時約30分鐘。在衣料「長出」這種奈米結構後,他們任意將衣料塗污,並將其置於光線之下,大約6分鐘之後,衣料就潔白如新。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開發的技術可應用在以催化作用為基礎的多種產業,例如:農用化學、藥品、天然產品等,而且能輕易地擴大規模。他們目前面對的挑戰是將這項技術從實驗室帶到業界,使其能在量產的規模下生產具有這種奈米結構的衣料,而且確保此奈米結構能永久附著在衣料上。

研究人員拉馬納坦(Rajesh Ramanathan)說,在人們可以拋棄洗衣機之前,他們還必須進行很多研究工作,但目前的進展為將來發展能完全自我清理的衣料奠定良好的基礎。他說,他們下一步將測試這種衣料對於比較常見的污垢的潔淨效果,例如:酒或番茄醬造成的污漬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