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邁向經濟轉型以來,固然讓全球原物料等相關產業吃足苦頭,卻有一波迎合當地中產階級喜好的行業乘風而起。以位在南半球的澳洲為例,曾繁盛一時的礦業隨著中國經濟減緩而沒落,近來則靠著提供食品、旅遊、教育等,找到大賺中國錢的新機會。

中國轉型時間框架龐大,可能得花上十年甚至更長時間,但如今已如火如荼進行中。《彭博社》報導,匯豐澳洲首席經濟學家Paul Bloxham指出,澳洲當前出口數據明確顯示,中國中產階級對澳洲的消費喜好已轉向高品質食品、維他命、旅遊與教育等。

原先靠中國大舉建設的鐵礦石如今價格以大不如前,反觀維他命、配方奶粉的需求大增。澳洲保健食品大廠 Blackmores股價一飛衝天,去年曾創下澳洲股市最高交易價格,股價飆漲534%至每股217.98 澳元,顯示投資人看好中產階級興起帶來的維他命與配方奶粉商機。

在食材方面,在北京與上海餐廳的饕客對澳洲牛肉需求日漸增長,光是去銷往中國的澳牛在過去三年就翻了六倍,去年更達到創紀錄的9.17 億澳元。肉類出口崛起,顯示中國力求自消費轉型之際,富裕的饕客為越偏向選擇高品質食品。

在旅遊業方面,去年澳洲湧進創紀錄的100萬名中國遊客,反映出中國遊客出國熱潮。但隨著澳洲旅遊業復甦,也暴露出澳洲東海岸旅遊基礎建設明顯滯後,亟需加緊投資。

教育方面,當前湧入澳洲就讀大學的中國學生屢創紀錄,光是去年在澳洲大學註冊的陸生就高達9.3萬人,也反映中國家庭財富不斷成長。對中國來說,澳洲最主要的吸引力在於時區相近、環境整潔、澳幣貶值和取得居求權的絕佳途徑。不少中國學生希望最終能取得澳洲公民身分,之後再申請家庭團聚計畫,把父母接來澳洲。

房地產方面,身為澳洲房地產第二大海外投資族群,大批中國資金湧入澳洲房地產,推高當地房價。澳洲房價上漲,中國人絕對功不可沒。去年澳洲匯率貶值、利率接連下調,成為中國投資人鎖定澳洲購房的絕佳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