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內湖女童的新聞,讓許多父母不禁要問自己:對幼兒寸步不離就沒有了危險嗎?對於國小階段的孩子又該「何時才可以放手」?讓孩子能夠社會化及學習獨立,是父母在孩子十二歲前需要執行的親職工作。父母如能隨著孩子的年齡提供不同的防護措施,從綿密的保護到放手之間,能夠做好觀念的導正、訂定安全守則、教導孩子與人應對及求助方式,加上一次次的模擬練習,必然可讓孩子愈來愈能主宰環境,身為父母的你便能放手又放心。

願小燈泡不痛了!不怕了!讓我們的愛保護妳當個小天使! 

「little angel」的圖片搜尋結果

孩子在眼前消失幾秒,就夠讓人腎上腺素飆高了,更何況是走失、受到傷害……為了避免遺憾發生,專家提供父母10個保護孩子的具體做法。

幼兒的安全防護

1. 教導孩子辨識的資料:對幼兒來說,記住自己的全名和家裡的住址及電話號碼是很重要的事,因為當他走失或有困難時可以幫助救援人員協助他。所以只要孩子一開始學,就陪他反覆練習到熟練為止。

2. 要求遵守規定:幼兒最大的優點就是他們喜歡規定,非常倚賴規則。若能以簡單明確又務實的詞彙訂定安全規則,孩子一定能遵守。父母必須教導孩子明確的訊息,例如「這是安全,那是不安全」、「必須先得到爸媽的許可,才可以接受別人的糖果或禮物」,並且限制孩子的行為。

3. 善用防護用品:當父母必須帶孩子外出又擔心孩子離開視線而走失,不妨使用一些防護用品。市面上有很多商品提供父母外出時可防範幼兒走失,例如防走失繩/背包、防走失警報器、防走失鈴鐺夾、GPS追蹤器等,父母可針對自己的需求及經濟狀況購買。

4. 認識求助的對象、工具:平時帶孩子外出時,應隨機教學,告訴孩子各行業的工作性質及可以提供的服務及幫助。例如專櫃的小姐、超商的店員、警察、郵差,可以讓孩子知道當有需求時可請求其協助。另外,教導孩子使用電話,在外走失時,電話是一個很好的求助工具,所以可在孩子身上放幾個銅板。

5. 告知走失時的應對策略:「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所以父母仍然要給孩子應對策略,以利孩子走失後,第一時間能被找到。

‧留在原地,等親人來找你。

‧如果附近有服務台,可以請服務人員幫忙廣播。

‧打電話回家或打給親人,請他們來接你回家。

國小階段的安全防護

1. 建立自行外出的規則:何時可以讓孩子單獨外出?首先應評估孩子的判斷力、運用安全技巧的能力,再評估社區的安全性,這些遠比考量年齡要來得重要。當確定孩子可以外出時應與孩子立訂契約,讓孩子遵守這些外出規則。

‧外出前應經過父母的同意,並告知前往的地點、同行的夥伴、返回的時間。

‧如果時間耽誤無法如時返回,應立即撥電話通知父母。

‧只能走規定的安全路線,避免抄捷徑或走荒廢無人的地方。

‧隨時和朋友在一起。告訴孩子落單或一個人閒逛要比一群人在一起更危險。

2. 認識街頭潛在的危機:如果你允許孩子獨自外出去上學或到朋友家,應該先陪孩子認識社區。除了認識社區中可提供協助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檢查社區中有無安全可虞的地方,並要求孩子能確實不前往該處。

‧要求不可前往工地、河堤、偏僻的公園、暗巷、空房子、停車場等地方,並說明理由、可能遭遇的狀況。

‧即使走在人行道,都應距離路邊三大步。

‧避免進入高大的樹叢,讓自己被遮蔽。因為安全的環境是透明的,周遭人的眼是最好的監視器。

‧避免在他人的門口逗留,以免被抓入內,求助無門。

3. 了解陌生人的定義:「陌生人」一詞對孩子而言,只是沒有見過面的人及不曾談過話的人,但是否一定會對孩子產生不利還是未知數。父母不應該告訴孩子「陌生人很危險」,應讓孩子對陌生人的定義有所了解,並教導他們應對陌生人的安全守則。

陌生人不代表從沒見過的人,例如送報員。

‧陌生人有可能知道孩子的名字,因為孩子穿著繡上姓名的個人衣物。

‧陌生人可能是權威人士,比如歹徒假扮警察、老師。

4. 與人安全應對:這個階段雖然比學齡前兒童具備更多的能力,可以理解更多複雜的資訊,但他們的認知發展才剛進入具體運思期,開始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具象思考的方式理解周遭世界,對人的警覺性較弱,認為壞人有其特定的樣子,對自己的能力存在著幻想,認為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對抗想侵害他的人,因此他們應該知道「如何與人安全應對」。

‧應了解大人很少需要小孩幫忙,所以對於提出請求協助的陌生人應提高警覺,保持一定的身體距離,並拒絕其請求,請他尋求其他成人的幫忙。

‧讓陌生人靠太近、上陌生人的車或為他帶路,皆有可能受到傷害。

‧避免給孩子兩極端的想法,讓他完全不相信不認識的人,但完全相信認識的人。八○%的綁架、拐騙及性侵害皆來自熟人。

‧對於不認識的大人卻知道自己的姓名,應提高警覺。

‧任何提供餽贈或要求玩一個特別遊戲的人都應拒絕。

‧如有人停車與孩子講話,應距離車門三到六公尺。

5. 學習求助的技能:除了預防措施外,仍要預估有可能會發生危險,所以需教導孩子求助的技能。

‧學習「叫、跑、說」的安全技能。高聲叫「失火了」或對著壞人的後方喊「爸爸你來了」,再轉身逃向人多的地方或愛心店家,告訴大人發生了什麼事。

‧帶領孩子認識社區中的巷弄及求助地點,當孩子有困難時可求助,避免落入無人的絕境。

孩子平平安安長大是每個父母的心願,但是孩子沒有足夠的應變能力面對環境中所產生的種種狀況,所以父母應提供策略、有效的施予安全教育,為孩子打造一個健康安全無虞的生活。

作者:林月琴(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親子天下雜誌 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