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從1991年起開始推動「天天5蔬果」,其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開始呈下降趨勢,顯示多吃蔬果、少吃肉確實對人體健康有幫助。攝取蔬果不足,會使腸道蠕動降低,引發便秘及腸道病變。

不過,雖然許多人知道每日應攝取3碟蔬菜及2份水果,但調查發現,國人平均攝取蔬果份量只有3.7份,且近5成受訪者只吃兩種以下,顯然知易行難,往往生了重病或罹癌後才懂得珍惜健康。

研究顯示,綠色蔬果如綠花椰、菠菜,可抗癌及補充鐵質;紅色蔬果如蔓越莓,有益消化道和泌尿道健康;橙黃色蔬果如胡蘿蔔、黃椒,有助眼睛和皮膚的健康;藍紫色蔬果如葡萄、藍莓,可維護腦部和腎臟健康;白色蔬果如白花椰和菇類,能抗癌、促進心臟血管的健康。

要提醒的是,雖然多吃蔬果有益健康,但根據農委會調查,台灣每平方公尺承載的農藥是美國的5倍,且不少農民不只用單一農藥,而是採用「混合式的農藥」,美國曾有研究發現,把三種不會致癌的農藥加在一起,其致癌風險會升高。

因此,除自種蔬果,建議可向熟識的農友買菜,較不會買到噴灑過多農藥的產品;即使市售有機蔬果,也要盡量去皮,並捨棄外層菜葉。清洗方面,硬皮蔬果可用軟刷刷洗,葉菜類或質地較軟的蔬果,先用小蘇打水浸泡數分鐘,再將每片葉菜分開沖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