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歐美警方調查和訴訟顯示,中國近年逐漸成為全球洗錢天堂,不僅是中國人,而且全球各地從騙子、毒梟到黑幫,紛紛透過中國國營主要銀行、進出口貿易和地下金融網路等管道,將黑錢漂白。中國外交部否認美聯社此一指控式的報導。

美聯社報導,聯邦調查局(FBI)指出,一些手法高明的網路騙子,假冒為公司總裁或執行長,僅僅兩年,即詐騙逾萬家西方公司,騙取18億美元。該局表示,至今接獲13500家受害公司投訴,尢其是2015年受害公司更為暴增。這些騙子雖然不是中國人,但詐取錢財主要都流向中國和香港的銀行帳戶

美聯社並根據西方情報文件報導,以色列犯罪網路如今與歐洲各地中國移民勾結,利用中國地下匯兌系統「飛錢」來洗錢。這些中國移民把錢交給分布在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比利時或德國等當地華人社區的中間人,然後中間人把在可直接匯兌的中國銀行帳戶號碼交給一名法國裔以色列籍大騙子奇克里(Gilbert Chikli)。一旦中間人證實錢已入帳,即把現金交給以色列夥伴。奇克里在以色列地中海港市阿什杜德(Ashdod)的別墅告訴美聯社:「中國已成為所有騙子的方便之門」。他宣稱,他行騙所得有九成透過中國大陸和香港將黑錢漂白。

歐洲刑警組織則指出,今年2月,西班牙當局逮捕了中國最大的中國工商銀行的六名主管,指控他們幫助一個中國洗錢網路,為歐洲的西班牙和中國犯罪集團漂白黑錢。歐洲刑警組織也正調查該網路與法國、德國和和立陶宛犯罪集團的關連。中國當局已表示,中國工商銀行將會密切配合調查,但他們不認為該銀行有違法情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政府將會加強掃蕩洗錢等犯罪,並正著手擴大與國際的合作。但他說,中國「以前不是,現在不是,未來也不會是全球洗錢中心」。

美國司法部去年9月公開的起訴文件還顯示,三名哥倫比亞人在中國廣州,透過香港和中國的銀行帳戶,為墨西哥和哥倫比亞毒梟洗錢,金額逾50億元。然後他們以現金取款,用這筆錢在中國購買假貨,再轉運至哥倫比亞及其他出口市場銷售。

另外,去年6月,法國金融犯罪掃蕩小組突擊位於巴黎以北奧貝維埃的華人批發區,搜捕一些中國商人,指控他們為北非毒販洗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