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金價自去年 12 月中旬低點每盎司 1049.6 美元起漲至今,漲幅已高達了 17.74%,而貌似接近重返牛市的黃金,也正刺激中國人興起一股新的「黃金瘋」。

黃金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黃金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華爾街日報》報導,以過往的歷史經驗來看,中國人會大肆購買黃金的時間,大概都在農曆春節期間,但在目前金價從谷底翻揚、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攀升之際,黃金早已不僅僅只是抓住一般投資人的目光,現在更已獲得許多專業投資人的點頭讚賞。

駐香港黃金銷售商瑞士黃金亞洲有限公司 (Finemetal Asia Ltd) 首席執行長 Padraig J. Seif 即指出,在過去數週,該公司的實體黃金簡直是供不應求。該公司 3 月份前三週的黃金銷量,就超過了整個 2 月份的全月銷量,顯見市場需求確實火爆。

另據該公司銷售數據顯示,現在的黃金市場似乎非常鍾愛直接購買「金條」Padraig J. Seif 表示,該公司 250 克金條的銷售量在 3 月份中驚現急速成長了 9 倍之多,而較為昂貴的 1000 克金條,銷售量也是增長了 50% 之多。

圖片來源:afp

市場分析,中國境內現在又再度掀起一波瘋狂的購金熱,主要可能是因為隨著中國房地產高漲,人們購屋的成本已經變得相對高昂。

而再加上中國股市和人民幣在過去一段時間內呈現了劇烈波動,已超過一般投資人所能負荷的程度,故市場投資人在看到國際金價又再度上揚之際,便瘋狂的重新將黃金緊緊地擁入懷裡。

展望黃金的前景,金價自低點起漲漲幅已高達 17.74%,那麼金價的漲勢究竟還能走多遠呢?

新加坡國際黃金交易網站 Allocated Bullion Solutions 曾在本月初時提出觀點認為,投資人在未來持有黃金的態度,應該趨於謹慎。Allocated Bullion Solutions 表示,當人民幣或是中國股市再度上漲,或是美國聯準會(Fed)再次進行升息,都很有可能讓黃金這類避險商品失去市場青睞,進而觸發賣壓。

以過去經驗統計,Fed升息將刺激美元上漲,而從過去經驗來看,美元又與黃金呈現高度負相關之關係。

Allocated Bullion Solution 對此擔憂,在Fed升息和美元走強的預期之下,金價在未來恐怕將會進一步承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