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的流行,不僅改變了我們接收和傳播資訊的方式,還改變了我們走路時的樣子——兩腿在往前走,眼睛卻盯著胸前的手機,手指忙著在螢幕上點點滑滑。雖然這樣子看起來確實比較「高效率」,但後果也可能很嚴重——比如毫無預兆地撞在電線杆上。而如果這件事發生在美國的紐澤西州,那麼「損失」可能會更嚴重,會面臨到罰款以及牢獄之災。

「走路滑手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近,紐澤西州的眾議會議員 Pamela Lampitt 提出法案,禁止邊走路邊發簡訊行為,另外只有當行人手上沒有電子通訊裝置才可以上路。違規者將面對最高達 50 美元的罰款、15 天的牢獄生活。

「注意力分散的行人,就像分神的駕駛一樣,對他們自己還是路上的駕駛都是一種安全威脅,和亂穿馬路一樣危險。因此至少也應該有相同強度的處罰。」

為了讓自己的提案更有說服力,Lampitt 引用了多項資料來強調分神的行人帶來的安全問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一份報告指出,2000 2011 年間,行人因手機分神事故預計共造成超過萬人受傷。

在這1萬多人當中以女性為主,而且大多為40歲以下的年輕人。其中在事故發生時,大多數人是在用電話聊天,12%在發短訊,接近80%都是因為摔倒而受傷。

www.intomobile.com

意識到行人分神會造成安全威脅的不只有 Lampitt 一個。在夏威夷,有提案就表示要對那些過馬路時操作電子裝置的人加以250美元的罰款。而類似的提案在伊利諾州、內華達州、紐約州都有出現。不過它們還有一個相似點:都尚未通過成為法律。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哪個州已經制定專門針對分神行人或騎車者的法律。但有幾個州每年都有相關的提案被提出。」

全美州議會聯合會交通專案負責人 Douglas Shinkle 的這段話或許說明了,在處理行人走路看手機這種事上,制定相關法律可能並不是一個在短時間內能發揮效用的方法。

www.mirror.co.uk

比利時的「發短訊專用道」

不過,在走路看手機這件事上,做為「局內人」的我們可能真的沒有那麼強的自覺性。美國矯形外科醫師學會(AAOS)做過一個調查,發現只有非常少的美國人會把看手機導致意外的原因歸結到自己身上,而無辜中槍的則是其他路人還有路上的各種「障礙物」。

而被問到既然知道走路分神會有危險但為什麼還繼續這麼做時,有接近三成的人們對自己「一心二用」的能力充滿信心,覺得並不會導致什麼意外。而這種掉以輕心,可能就為意外埋下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