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狂飆的中國藝術品市場去年走向另一個極端。中國在世藝術家藝術品拍賣成交額去年狂跌 45 根據胡潤藝術排行榜報告,藝術品市場暴跌的主要原因是由於中國經濟減速以及中國持續幾年的反腐敗運動。

有人歡樂有人愁,在藝術市場一片不景氣中,現年72歲的藝術家崔如琢再次登頂。崔如琢以巨幅山水畫出名。根據法新社引述胡潤報告列入的百名賣畫賣得最好的華人藝術家名單,崔如琢在這一百人名單中遙遙居首。

「崔如琢」的圖片搜尋結果

同一報告稱,崔如琢去年拍賣的畫成交額相當於1.2億美元,遠遠領先於排名第二的曾梵志,曾梵志拍賣畫收入去年急跌62%胡潤藝術榜名單的100名藝術家藝術品成交總額在去年達到了565億美元。

胡潤分析指出,造成成交額急劇下跌的是各種效應累積的結果,首先是中國的反貪腐運動,切斷了向官員送藝術品的渠道;其次,經濟成長趨緩導致重要的藝術品拍賣價格狂跌一半。

中國經濟增長率去年僅達到6.9%,這是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最低值,遠離雙位數增長的黃金時代。不過從廣義的角度看,如果把香港、澳門以及台灣也納入在內,華人世界的億萬富翁總數去年加起來超過了美國,這意味着潛在的買家在增長。

崔如琢2014年的藝術品成交額增加了69%,他屬於八位成交額增加的藝術家中的一位。崔如琢去年在香港拍出名為『葳蕤雪意江南』的巨幅山水畫,成交額3000萬美元。法新社評論稱,這對一位活着的亞洲藝術家而言,顯然創下了紀錄。

2014年,崔如琢的另外一幅畫『山色蒼茫釀雪天』,以370萬美元成交,但遺憾的是,這幅畫尚未轉交新買家,突然不翼而飛。警方估計這幅畫被賓館清潔工人當垃圾扔掉。崔如琢稱“那是一個事故”。

media

 

馬雲,作為阿里巴巴的老闆,也令人吃驚地進入胡潤藝術家名單,原因是他與曾梵志合作畫了一幅 畫,這幅畫以530萬美元拍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