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軍方在翁山蘇姬新政府上任第二天表達反對,緬甸上議院42日仍通過一項法案,賦予翁山蘇姬國家顧問這個具權力的政府角色。

路透社報導,這項法案設立國家顧問職位,讓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得以協調各部會首長並影響行政。

軍方上議院議員明穗(Myint Swe)表示:「法案內條款讓國家顧問等同於總統,與憲法牴觸。」

法新社報導,明穗擔憂這項法案將讓「總統與顧問處於同一位階」,他說:「這牴觸憲法,我建議法案依據憲法進行修改。」

另一名軍方議員拉溫翁(Hla Win Aung)也譴責法案指派翁山蘇姬,並警告這可能「破壞」立法、行政與司法平衡。

「翁山蘇姬」的圖片搜尋結果

翁山蘇姬將掌外交、教育、能源和總統辦公室4個部會首長,如今又增加國家顧問一職。

儘管軍方反對,這項法案仍通過並送交下議院,將於4日進行辯論。翁山蘇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在上下兩院占多數席次,無需軍方批准即可通過法案。

但全民盟要軍方同意才能修憲,修憲需要超過75%的議員支持,而軍方在國會占25%席次。

翁山蘇姬與其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一直推動修改軍方制定的憲法,其中一項條款限制子女或配偶為外國人的任何人成為總統,這被認為是針對翁山蘇姬,她的兩個兒子是英國公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