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著名的程式設計師之一、免費Linux作業系統發明人托瓦德(Linus Torvalds)選擇將他的偉大發明公開與大家分享,結果至今對科技界仍然產生重大的影響。

當托瓦德還是名大學生時,他就發明了免費的Linux作業系統。現今世界上大多數電腦伺服器使用的系統,包括谷歌(Google)和臉書(Facebook)使用的電腦都是Linux作業系統。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也是搭載Linux系統,還有Android的基礎也是立基在Linux之上。

世界上最著名的程序員之一、免費Linux操作系統發明人托瓦德(Linus Torvalds)選擇將他的偉大發明公開與大家分享,結果至今對科技界產生了重大的影響。(Wiki Commons)

托瓦德在1991年推出Linux時,他這樣描述這個軟體:「這是一個免費的作業系統,只是一種嗜好,不會太大也不是很專業。」

不過,今日Linux的地位已經顯得非常重要,它是如此龐大且專業。它是開放原始碼的典範,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對它做出貢獻。自2005年以來,有來自1,200家公司將近1.2萬名程序設計師已經在Linux基礎操作系統加上它們的程式碼,也叫內核(kernel)。

除了發明Linux操作系統,托瓦德也「不得不」發明一個讓多數人一起在電腦程式設計上相互合作的方法。

托瓦德創造出的方法叫「Git」。不過,「Git」本身在沒有托瓦德的協助下,就已經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像Github新創公司,就是利用Git進行版本控制,專門存放程式碼與內容的共享虛擬主機服務,現在的市值就達20億美元。

托瓦德對於LinuxGit的發展表示,假如他有遠見,以上的事情都不會發生。

據《商業內幕》報導,托瓦德說:「我不知道Linux會這麼成功,假如一開始我知道的話,我就不會這麼瘋狂地編寫自己的作業系統,因為你需要很天真地認為你做得到。」他還說:「實際上,我真的不知道最終它會變成什麼樣。只是當我有一個很好的點子想去完成時,我會對外界的建議和影響採取比較開放的態度。因為對外界的開放,可以讓事情更容易處理、更有趣,很多人會參與並表達意見。參與的人不需要非得同意其他人的意見不可,但可以加入個人願景,讓事情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