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梨大學研究團隊利用取自老鼠尿液內細胞,成功複製老鼠,這項技術能避免傷害捐贈者,可望應用在瀕臨絕種動物的繁殖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山梨大學生命環境學部生命工學科的若山照彥教授領導的團隊,成功獲得這項研究成果。研究團隊把從老鼠尿液採取的細胞移植入卵子內,培育出複製鼠,這是全球首次成功之舉。

報導說,尿液中含有尿管細胞等。研究團隊從尿液中細胞取得DNA,成功培育出4隻複製鼠,誕生的4隻複製鼠,外觀正常且具有繁殖能力。此技術與從血液中採取細胞等方法不同,不會對捐贈者的身體造成傷害,今後可望應用於繁殖瀕臨絕種物物等。

若山照彥表示,「對這項世界首創的研究成果感到很高興,此技術具有大幅擴展可複製條件的可能性。」

研究成果刊登在英國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讀賣新聞」報導,由於捕捉和壓制住野生動物有可能造成動物死亡,因而不傷害動物身體的採取細胞技術有其必要,這次的研究是在更接近自然狀態下採取少量尿液並成功培育出複製鼠,可望應用於瀕臨絕種動物的繁殖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