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巴拿馬文件而陷入政治危機的冰島總理貢勞格松(Sigmundur Gunnlaugsson),45日遞交了辭職書。漁業和農業部長約翰松(Sigurður Ingi Jóhannsson)告訴冰島國家電視台RUV說,他將取代貢勞格松就任總理一職。

這是巴拿馬文件被披露後首位下台的政府高官。

近日來,大批示威民眾聚集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國會大樓前抗議,要求捲入巴拿馬文件風波的冰島總理下台。但貢勞格松一直表態說不會辭職。

因巴拿馬密件而陷入政治危機的冰島總理貢勞格松(Sigmundur Gunnlaugsson)4月5日被迫辭職。(HALLDOR KOLBEINS/AFP/Getty Images)

BBC報導,貢勞格松在接受BBC電視第二台採訪時堅持說,他總是把公眾的利益放在首位。他說,「我沒有想過因此事辭職,我也不會因此事辭職」。貢勞格松表示,他領導的政府表現良好。讓政府完成有關工作,這點非常重要。

報導說,貢勞格松在2013年成為冰島總理。他於2009年當選議員進入國會時,並沒有申報自己在這家公司中的相關利益。貢勞格松在進入國會後將自己所持的溫特瑞斯公司五成股份,以1美元的價格轉售予妻子帕爾斯多蒂。

之前,冰島反對黨曾計劃對貢勞格松進行信任投票。

巴拿馬文件是指從巴拿馬的一家法律服務公司「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洩露出來的1100多萬份機密文件,這些機密文件顯示出「莫薩克·馮賽卡」公司如何協助其客戶洗錢、避開制裁以及逃避稅賦。

這些機密文件由一匿名者於一年前提供給「南德意志報」。報方將文件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分享,後者動用了全世界來自80個國家與地區、107個媒體組織,以一年的時間整理這些文件,並於201643日公布初步結果。完整清單將於同年五月初公布。

據悉,文件內容牽涉到全球140名政治人物,包括12名前、現任國家元首或其家人與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