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支4G手機在6年前亮相,僅管世界上許多地方的4G網路滲透率還不高,但全球主要手機製造商、網路通訊設備廠等相關企業都已經著手研發新的5G網路技術。

在網路通訊技術上,3G4G中的G代表著Generation(世代)的意思,意即5G將會是第5代的網路通訊技術。不過5G到底是什麼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定義,市場一般預期5G技術的概念會在2018年被定義,5G的標準規格則會在2019年被制定。根據以上的時程來看,市場的共識是5G技術將在2020年開始被大規模的採用。

5G技術預估將在2020年被採用

5G技術雖還沒有明確的規格,但已經有廠商提出他們對5G的概念和願景。過去的手機大廠Nokia今年2月時便宣布了他們5G技術的發展方向。Nokia預期5G將能夠帶給用戶更快的網路傳輸速度,但你若認為這只是代表你的手機以後在瀏覽網頁、看影片的速度會更快,那就忽略了5G可能改變世界的其它樣貌部分。

因為5G的傳輸速度很可能會比4G快上10100,在更即時的傳輸速度下,未來醫生甚至可以運用無線控制機器來執行手術,而現在各大科技廠研發自動駕駛車所遇到的感應器延遲反應問題也將解決,讓新世代的自駕車變得更加安全。2020年後的5G世界,或許將和我們過去的世界有很大不同。

5G的速度

Nokia致力於成為全球最大的5G開發商,先前指公司出他們測試的5G下載速度已經比4G的平均速度高出1000倍,不過在真實世界中使用者的手機很難達到這麼快的傳輸速度。根據美國通訊大廠AT&T主管政府標準的專家Brian Daly表示,5G的傳輸速度將會比4G快上10100倍之間。5G的超快速度,將讓更多網路使用者可以同時連線,手機使用者也會更依賴他們的網路通訊軟體。

多角度即時影片

Nokia相信,在5G的傳輸速度下,未來不論是電腦或手機都可以觀看多角度的現場體育競賽、演唱會等影片,意即你能夠隨時改變你的影片觀看角度,而且影片不會有任何的延遲現象,同時還能夠以4K的高畫質播出,畫質清晰度將是HD4倍。

自動駕駛車

目前的自駕車發展幾乎都還在測試階段,離真正要量產上市還有段時間。綜觀目前所有的自駕車,都需要無線網路的幫忙來駕駛,不過在目前網路速度不夠快的影響下,時常有汽車的感應器和數據中心傳輸速度延遲的狀況發生,這點是未來必定要改善的問題,因為延遲反應很可能讓自駕車發生車禍。5G技術預期將讓傳輸速度的延遲降到極低,幾乎能完全即時的傳輸數據給自駕車,這點可望大幅改善自駕車的安全性,並讓自駕車的推出更有機會快速成真。

無線網路機器人

5G幾乎無延遲的傳輸效果,將讓醫生能夠真正透過無線網路操作機器人來動手術,機器將能和醫生的指令完全同步。在工業用的自動化機器上,要執行各種複雜的生產指令,也必需仰賴自動化機器間的即時溝通,這些都有望隨著5G的問世獲得很大的改善。

虛擬實境

5G的高速傳遞下,Nokia相信未來人們戴上虛擬實境眼罩,進入虛擬世界中將能夠感受到身歷其境的感覺,使用者在和遠端的用戶合作時將會覺得兩人真的身處在同一個地區。Nokia首席技術執行長Marcus Weldon指出,5G幾乎能夠讓所有東西都變得自動化,可創造全新的商業活動和服務,最終將為人類省去更多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