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人愈來愈仰賴電腦、平板與手機來記事,但是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顯示,上課時透過手寫來筆記,學習效果比打字更好,記下的資訊更長,也更容易掌握新的想法。

《華爾街日報》報導,研究筆記與組織資訊的教育心理學家 Kenneth Kiewra 表示,「手寫筆記比打字更能掌握自己的想法。」他說,手寫也是一種大腦的運動,是個將聽到的事物消化吸收的動態過程。但是現在幾乎所有的大學生都有筆電,課堂中敲擊鍵盤的聲音成為教室配樂。

Flickr / Peter K. Levy CC By 2.0

一般來說,打字做筆記比用手寫速度更快,比較能跟上老師的速度,研究顯示,大學生打字速度為一分鐘 33 個字,手寫只有 22 個字,且在一項課後立即測驗中,打字做筆記的人回憶課堂所學的內容比手寫筆記的人多一點,但是效果很短暫。

短短24小時之後,打字做筆記的人大多都忘記他們記下的內容。反之手寫筆記的人,即使過了一週之後,記下的內容比較多,也比較能掌握整體概念。研究人員認為,手寫的過程讓資訊進入深層記憶,手寫筆記在後來查閱的時候也比較有用,因為經過組織化過程。

2014年普林斯頓大學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學家進行三項實驗,安排67個學生參加不同主題的課程,分別以鍵盤或手寫做筆記,之後再進行兩次考試,一次是課堂結束後,一次是一週後。研究發現,手寫筆記的人記下的內容比較少,但是能夠反覆思考他們記下的素材,將他們聽到的內容做整體消化,這些過程都對學習有幫助。

但是用筆電的人幾乎是做逐字稿,測驗結果顯示,手寫筆記的人明顯表現比打字的人好,代表筆記記的再多對刷新自己的記憶沒幫助。

專家認為,打字的問題就是速度可以很快,因此忽略了學習的重要性。在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明確警告學生避免使用筆電做逐字稿,強調這會影響他們的表現,但學生仍然忍不住做逐字稿,習慣很難改變。

報導指出,現在在美國大學課堂上學生幾乎都在打字,如普林斯頓約三分之二的學生在打字,UCLA約一半的人打字,在北卡羅南那大學,近期調查顯示四成學生以筆電做筆記。普林斯頓教授甚至說,「現在的課堂上是一片MacBook大海,會手寫筆記的人很少。」

但是手寫筆記也很有很多改善空間,在一項實驗中發現,手寫筆記通常只記下所有資訊的三分之一,且為了要跟上講者的速度,人們常常省略重要的限定詞,無法紀錄前後關係,以及跳過關鍵細節。因為手寫需要很專注,因此會分散注意力,以前很多教授都禁止學生聽講時記筆記,要求學生上課要全神灌注,老師反而會提供完整的筆記給學生。

無論如何,有筆記總比沒筆記好,但可以確定的是,速度與思考永遠無法並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