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打擊逃稅與洗錢的努力,迫使一些秘密離岸機構的使用者從傳統的避稅天堂轉向了國外其他地方,這場運動有點像「打地鼠」遊戲。

「華爾街日報」報導,幫助協調全球打擊逃稅行動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稅務部門負責人聖阿芒(Pascal Saint-Amans)表示,巴拿馬曝出逃稅醜聞並不讓人感到意外。他說,除了巴拿馬和瓦努阿圖外,所有避稅天堂在透明度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進展

報導說,在經歷了金融危機及經濟衰退之後,全球已開發國家政府加強打擊避稅及逃稅行動,原因既有填補預算赤字的需求,也是對一系列涉及洩露文件醜聞的回應。

國際稅務諮詢公司Taxand董事會成員桑德斯(Marc Sanders)說,對避稅的持續打擊促使人們尋找其他距離更遙遠、更古怪的海外避稅天堂。

大西洋兩岸在危機之後已祭出大量法規,導致瑞士、盧森堡和其他司法管轄區面臨持續壓力。美國政府率先在2010年頒布「海外帳戶稅收合規法」(FATCA,俗稱肥伽條款),該法要求外國金融機構上報其美國客戶的身分及全部資產持有情況。

此舉已導致美國相關部門與瑞士銀行業之間達成一系列和解協議。之後歐盟迅速效仿,成功迫使瑞士和盧森堡等國分享歐盟公民持有海外帳戶的相關信息。根據歐盟各成員國提供的數據,去年夏季歐盟曾點名批評30個不合作的司法管轄區。

但相比之下,巴拿馬是獨立的,沒有積極參與對違法行為的打擊。聖阿芒說,巴拿馬不是OECD成員國,在最近的政策行動中故意拖延,這些行動包括政府部門之間主動或應邀交換銀行帳戶信息,以及簽署稅收事物多邊互助公約。

聖阿芒說,巴拿馬決定通過某種方式繼續充當一個相當隱秘的司法管轄區。估計近年來全球對逃稅行為的打擊已促使超過50萬人的離岸帳戶被曝光,給各國稅務部門帶來了超過500億歐元(570億美元)的額外稅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