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已經不再是亞洲的首要金融中心了!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的最新統計,新加坡已經擠下香港,成為亞洲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同時在全球排行也竄升到第三名。

這次香港被新加坡給超越,部分媒體則將原因歸咎於香港受到中國經濟放緩的影響,導致當地經濟受挫,進而讓出亞洲金融中心寶座。

新加坡在GFCI指數共獲得755分,超越香港的753分,以及日本東京的728分。香港和東京目前則分別排在全球第4名和第5名。另外,GFCI統計英國倫敦獲得800分,位居全球金融中心榜首,再來則是美國紐約的792分排在第二名。Z/Yen Group公司所做的GFCI指數每半年都會統計一次,透過調查超過2500名金融服務專業人士的意見再做出排名。

GFCI排行中,第六名到第十名則依序為蘇黎世、華盛頓、舊金山、波士頓和多倫多。Z/Yen Group的副主管Mark Yeandle指出,全球排行前十名的金融中心有五名都在北美洲,這或許反映出了Fintech(互聯網金融)BlockChain(區塊鍊)的迅速崛起狀況。

新加坡過去10年積極發展金融業,將當地大力發展成亞洲債券市場、外匯市場的中心,相對的香港金融市場發展則相對單一化,主要依靠新股IPO市場。隨著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變化,香港必須再加快建設更全面和多樣化的金融市場,才能保持自身競爭力。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第三名和第四名的差異並不大,香港在稅制、金融自由度和人才上不輸新加坡,香港目前的弱點在於較少國際企業到港上市,同時債券市場的發展也較遜色。不過新加坡的經濟穩定度則比香港低,因此上下波動的幅度較大,短期內香港還無需擔心被新加坡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